泰国南部停电经济损失估百亿铢

来源:商务部
2013-05-24 12:16:06
分享

据泰国《世界日报》5月23日消息,泰国南部工业院主席披叻表示,前晚(21日)南部府治大面积停电,事先并未接到通告,相信这种意外不会经常发生。南部工业界表示理解,并不会对内地电力局加以指责,毕竟对南部供电紧张风险已经有所了解,已有措施应对停电。

披叻表示,此次南部大面积停电,院方正向成员企业了解和统计停电造成的影响,初步估计停电导致的经济损失不会超过100亿铢,因为停电发生在下班后时间,用电量会比上班时间要少。但少数行业除外,如橡胶制品加工业、棕榈油生产等行业,需要电流支持工厂内的加工机械;还有海鲜冷冻行业,必须有电才能启动冷藏设备以对海鲜产品进行保存。

披叻表示,此次南部停电会有影响,毕竟多数企业没有后备电源应急,如果有,也仅是办公室用的普通后备电源,而非工厂使用电源,因此希望电力局需尽力保持供电稳定。

泰国商会资深主席蓬萨表示,南部14府21晚发生大停电,恐对外国投资者信心造成影响,因为南部是重要旅游地区,希望政府能够找出长期解决类似停电意外的办法,不能让停电再三发生,并汲取教训,保证今后供电厂不再发生意外。同时,个人认为泰国对邻国进口燃料过分依赖,政府应当大力发展替代能源,虽然此次大停电故障已经排除和没有造成太大的经济损失,也应该未雨绸缪做好安排。

泰国工业院秘书长塔提表示,现了解到位于宋卡、素叻他尼的橡胶手套、安全套生产企业受影响较大,这些行业的工厂一般24小时分班开工,受停电影响最大。食品和食品加工工厂,虽部分工厂有后备的发电设备,但多数还没有能力为整条生产线配备后备电源支持生产。鱼粉加工厂,多数位于罗勇和宋卡,多数工厂不会开夜班生产,因此影响不大。橡胶木材加工业,多数位于宋卡、攀牙、沙敦、洛坤和素叻他尼等,因此锯木厂,应该也没有损失,因不开夜班。但如果加热除湿加工程序仍然开工的工厂,停电或会对未完成加工程序的产品的质量造成影响,包括防潮处理工序。旅游业方面,影响后果不明显,除商场和娱乐场所在停电时间无法营业外,但会对商家信心造成影响,相关部门应及时处理。

塔提还表示,此次南部14府突然发生的大停电,相关经济损失还未有具体评估,但对整体生产、投资和旅游环境带来负面影响。但如果停电发生在日间,生产企业遭受的损失或许更大。总会收集相关情况进行总结后,要求政府制定相关防范和应对措施。

在停电对商家信心造成的负面影响方面,希望调查停电故障真相,宣布今后采取的防范措施,并将有关情况向公众说明,因为这些关系到生产、投资和旅游经营信心以及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希望评估停电带来的经济损失和鉴定故障事故负责人特别说明发生产品质量受到损失和影响情况时,由哪些部门负责赔偿。

另外,紧急情况报料中心(SMS Emergency Call Center)接到举报,发生停电期间工厂经营商和社会民众无法了解发生什么情况,不知停电原因和何时恢复通电,这些信息对工厂和居民日常生活应对紧急情况和做好相关准备都有极重要关系,公务部门电话及通讯渠道因无电无法取得联系,建议政府加强建立通过移动通讯设备短信息通报系统,及时在紧急情况发生时传递重要信息。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