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中国经济有潜力20年保持年均8%高速增长

作者:付敏 来源:新华网
2013-05-24 11:35:21

新华网厦门5月24日电(记者付敏)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23日在厦门大学作报告时表示,如果充分挖掘经济发展的潜力,中国还可保持年均8%的高速增长20年。

林毅夫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9%的高速增长,这是人类经济史上的伟大成就。但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增速放缓,世界上有经济学家开始“唱衰”中国经济。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第一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增速连续7个季度下滑,到2012年第三季度为7.4%,2012年第四季度有所回暖,升至7.9%,2013年第一季度又下滑到7.7%。

林毅夫认为,一个国家经济的潜力取决于国家经济增长的现实和它的决定因素。他强调,以提高劳动生产率水平为前提,中国经济的增长可以通过加大对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投资实现。

林毅夫表示,2008年,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未计算港澳台地区)的人均收入是美国的21%,相当于1951年的日本、1967年的新加坡、1975年的台湾地区和1977年的韩国跟美国的差距。这些国家在此后20年内的经济分别保持了平均每年9.2%、8.6%、8.3%、7.6%的增长。按照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若充分挖掘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利用后发优势,中国经济发展还能保持年均8%的高速增长20年。

林毅夫预测,中国若能维持8%的经济增长收入,到2020年,中国的人均收入可能达到12500美元,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30年,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