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芝药业被曝自卖自买虚增业绩 业内称不止这一家

作者:李浩翔 来源:新华网
2013-05-24 12:19:12
分享

业内称虚构交易不止这一家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根据康芝药业前审计总监何晓梅在看守所实名举报,康芝药业在2011年至2012年期间存在虚增利润、粉饰业绩、违规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虚构交易、隐瞒关联公司等重大违法行为。

此事对康芝药业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深交所昨日也紧急公告称,因公共传媒出现关于康芝药业(300086)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公司股票于2013年5月23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记者也致电问询康芝药业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应是“正在研究”。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坦言,很多药企为粉饰报表,会通过“走账”等手段,把产品“左手卖给右手”,在虚增业绩的同时,再把产品销毁或更改出厂日期后送回市面流通。

与前审计总监交恶遭举报

据上述媒体报道,据何晓梅的律师称,康芝药业与何晓梅交恶的主要原因是何晓梅在审计过程中发现公司存在重大违法问题,何在离职交接过程中书面向董事长洪江游反映,洪看后觉得问题严重,要求何不得出卖公司。如能保密,公司则会奖励。

事件本来不会演化,但据称康芝药业并没有按何晓梅的要求兑现现金,而且康芝药业的监事会主席何子群还公然抢夺和销毁公司违法犯罪的证据材料,矛盾由此激化和公开。且在何晓梅离职四天后,康芝药业向派出所报警称何晓梅敲诈勒索。

何晓梅被捕后,实名举报康芝药业可能存在资金不入账、设立两套不同账本、隐匿关联交易等多种违规违法行为。其中“为弥补瑞芝清事件(即业内闻名的‘尼美舒利事件’)爆发导致的销售收入下滑,掩盖主推品种度来林销售情况不如尽人意,康芝药业营销公司(海南康芝药品营销有限公司)通过虚构其他品种的销售,虚增销售收入”,此为头号违法问题。

“目前,我的当事人何晓梅,因康芝药业举报其敲诈勒索,已被海口秀英公安分局批捕关押。我当事人对康芝药业的实名举报,已被证监会转至海南证监局,海南证监部门回应已受理,目前正在核实处理中。”何晓梅的辩护律师说。

两年利润或超三成系虚增

据媒体报道,如举报人举报内容准确无误,可以理出的脉络是,为了弥补业绩的下跌,康芝药业两年累计利润至少三成以上是水分。

据了解,康芝药业营销公司虚构收入的具体做法如下:其先通过事先找到的“过票公司违规开具药品购进增值税专用发票,这些“过票公司”主要有揭阳嘉信(揭阳市嘉信药业有限公司)、揭阳长懋(揭阳市长懋药业有限公司)、揭阳康特(揭阳市康特医药有限公司)、揭阳康泓(揭阳市康泓药业有限公司)等;同时,康芝药业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给事先约定的下家(客户)公司,金额较大的有广东大翔(广东大翔药业有限公司)、海南宜通(海南宜通医药有限公司)、海南昊德(海南昊德医药有限公司),并按开票需求,康芝药业营销公司海口财务部配合开出对应的采购入库单,以及销售出库单,以完成单据的配套造假。

上述做法在业内俗称“走账”。据报道,2011年至2012年,康芝药业合并报表利润两年合计2686.5万元,康芝药业通过虚开发票、虚构交易和少计费用虚增的利润合计1600多万元,同期虚增利润金额占公告利润的33.5%。

-背景

“瑞芝清事件”后康芝业绩一蹶不振

2011年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修改尼美舒利说明书,并禁止尼美舒利口服制剂用于12岁以下儿童。以“瑞芝清”(尼美舒利颗粒)为主业的、国内最大的儿童解热镇痛类药企业康芝药业无疑遭遇业绩“滑铁卢”。2011年上半年股价暴跌57.20%,成为当年上半年创业板跌幅最大、A股市场表现最差的个股。这就是“瑞芝清事件”。

此后康芝公司业绩和股价均陷入持续低迷,为突围,康芝药业在2011年连续并购投资多个项目,以求新产品能替代上述产品,从而缓解公司业绩下滑的压力。但是,登陆创业板首个完整会计年度的2011年,康芝药业的净利润还是同比下降97.98%,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公司的净利润亏损106.81万元。

紧跟着,2012年年报显示,当年实现净利为2333.66万元,同比增长728.73%。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仅为1247.68万元。业绩并未得到明显改善。此外,还有3个使用超募资金投资项目不仅未达到预期收益,甚至陷入全线亏损的尴尬境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