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效应叠加 日经指数暴跌1143点

作者:舒娅疆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3-05-24 11:16:28
分享

昨日日本股市惊现暴跌,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1143.28点,其7.32%的跌幅更是创下了日本股市在2011年“3·11大地震”后暴跌的最高纪录。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存在于日本的内外因素联合“绞杀”导致了其股市大跌,日股在短期内恐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多因素发酵“绞杀”日股

据统计,由225只东京证交所上市股票组成的日经225指数在昨日报收于14483.98点,跌幅高达7.32%,其中仅有3只股票上涨,其余222只股票下跌,这是日本股市自2011年3月15日以来的最大跌幅。从盘面来看,几乎所有行业类股票均走低,其中非银行金融股和房地产股领跌。

“我认为日本股市23日出现大跌的原因来自于内部和外部两方面因素的影响。”德邦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海东表示:“从日本股市本身来说,今年以来涨幅巨大,存在着一定回调需求。从外围因素来看,市场忧虑中国经济复苏前景对日本造成一定影响,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关于缩减购买债券规模的讲话推动美元大幅上涨,这导致日元大跌、资金流出从而对日本股市造成了压力。”

此外有分析指出,日本银行和券商股大幅走低主要是受长期利率一度突破1%影响所致,这是长期利率在14个月来首次突破这一水平。同时,由于银行持有的债券头寸规模较大,投资者处于对帐面亏损额扩大的担忧而抛售了银行股。

对周边影响在于心理层面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受日股下挫影响,昨日亚太股市几乎全线跳水。截至收盘,香港恒生指数报22670点,下跌2.54%,韩国KOSPI 指数和印度孟买SENSEX30 指数则分别下跌1.24%和1.93%。

对此张海东指出,“当日日本股市的大跌几乎影响到了整个亚太股市的走势,中国国内股指也从下午开始下跌。但我认为此次日股下跌对于亚太周边国家的影响更多在于心理层面。韩国价格水平与日本相近,而欧美有不少日本贸易伙伴国家,相较而言他们受此次日股下跌的影响可能会更大一些。”

“事实上,从八千多点涨到一万六千点左右,日本股市自去年见底大升后至今已近翻番,现在遇到的下挫应属系统性调整,短期内的调整空间可能较大。”张海东说。

另一方面,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周四发表言论,抚慰大家无需因东京股市急跌而担忧,并称日本经济正在复苏。甘利明指出,23日股市的获利了结是在大幅上涨之后出现的,股市上涨速度一直快于预期。他表示正在密切关注市场走势。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