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板分级基金现快涨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24 16:01:46
分享

5月以来易基中小板B领涨,涨幅高达46%

据统计,5月以来跟踪中小板指(399005)的分级基金表现强劲。

中小板指数在5月份结束盘整,特别是在5月15日以来开始发力,连续上攻。截至昨日收盘,5月以来中小板指数涨幅超过13%,市场普遍预期中小板已形成阶段性向好趋势,并呈现出小盘股行情从创业板“接力”到中小板的迹象。在此背景下,中小板分级基金近日上演快涨行情。

据统计,5月以来跟踪中小板指(399005)的分级基金表现强劲。截至昨日收盘,易方达中小板分级B(150107)居涨幅榜首位,5月以来累计二级市场累计涨幅高达46.00%,该基金也是5月以来各类型基金中最赚钱的;同时,申万菱信中小板B(150086)5月以来的涨幅也达到了42.77%。此外,国联安中小板B(150070)的5月以来累计涨幅也超过了30%。

在近期的强势表现下,这些跟踪中小板的分级杠杆基金(B份额)也均从折价状态转为溢价状态。例如,易方达中小版B昨今年较长一段时间内保留了一定的折价率,在5月22日涨停之后还存在约5%折价率,但截至昨日,该基金已经溢价了5.78%。这意味着,在5月22日前“潜伏”其中的投资者料已享受到估值修复部分的良好收益。

可以类比的是,申万中小板B(150086)长时间保持溢价状态,溢价较高时甚至超过20%,一定程度显示了二级市场对分级基金的炒作规律。目前,易基进取的溢价率为5.78%,仍低于申万中小板B的10.84%。此外,国联安中小板B也均呈现小幅溢价。

为何中小板指数近期涨幅会如此凶猛,从目前市场各方观点来看,一方面,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中小板指数涨幅为19.61%,而同为中小盘概念的创业板已走出一波牛市行情,涨幅超过50%,中小板可能在创业板带动下形成一定的“补涨”趋势。

另一方面,以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历史估值对比(通常2∶3左右)来看,中小板目前估值并不算特别高,2012年静态市盈率为29.78倍,2013年动态市盈率为23.05倍。

此外,从市场预期来看,当前对经济的普遍预期是复苏较弱但还未进入通缩状态,因此形成了中性偏乐观的判断,同时全市场资金流动性充足;在这两点基础上,虽然资金不会全面涌入主流指数,但是很容易部分涌入小盘指数。

也有趋势投资者认为,上周中小板已经形成突破图形,在本周行情中得到了验证。截至昨日收盘,本周4个交易日,中小板指累计上涨2.67%,而同期上证综指则下跌0.32%;沪深300指数下跌0.36%。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