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证词拖累美股全周走低

作者: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27 08:29:33
分享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对于目前的全球股票市场来说,互相传染的现象或许并没有那么强烈。在上周四,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暴跌超过7%,而标普500指数只是微跌了0.29%;在周五日经225指数反弹了0.9%,但是标普500指数却下跌了0.06%,尽管跌得并不多。上周影响市场更多的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领衔的一系列“收紧”表态。

标普500指数在上周二再次刷新历史收盘新高,但是周三伯南克在国会的证词以及随后公布的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却有些“惹怒”了市场。它们反应了美国的货币宽松政策终有一天会收紧,有的委员甚至提议在6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就讨论减缓资产购买计划。

对于上周全周来说,市场创下了今年以来的第五次周度下跌,全周累计下跌1.07%至1649.60点,而今年的其他十五周,标普500指数都实现了周度上涨。上周,标普500指数在五个交易日中,有四个交易日下跌,最终周五的收盘点位较周二所刷新的历史新高跌去1.17%。但是这个跌幅并不能说明市场走入萧条,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15.67%的涨幅依然令投资者感到满意,有更多的投资资金持续增持美股。日本股市周四的突然暴跌、对美国可能提前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情绪应该说只是给市场带来了轻微的伤害。但是上周投资者的信心或许也受到了一点影响,有的投资者开始思考,如果市场真的出现了大的波动,究竟应该把资金转入什么领域。当然,就目前环境来看,美国股市总体是安全的。

具体到各个交易日来看,上周一(20日),没有重要数据公布,市场最终微跌0.07%。

周二(21日),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表示,美联储应继续现行的债券购买计划。美国的龙卷风也并未对市场构成负面影响。市场上涨0.17%,再度刷新历史新高。

周三(22日),当日市场的表现跌宕起伏,先是受到伯南克警示提早退出风险的提振,涨幅扩大;然后在提问环节,伯南克又表示美国“最终会收紧货币政策”,市场涨幅有所收窄;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公布后,市场进一步下探,最终收跌0.83%,成为该周跌幅最大的交易日。

周四(23日)盘前消息,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出现了超过7%的两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汇丰银行公布的5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初值为49.6点,为去年10月以来首次降至50的荣枯线以下。欧洲主要股指在美股开盘前大幅重挫。但是美国当日公布的就业和房地产数据较为乐观,使得美国股市并未受到外围市场太大的影响,市场最终只下跌了0.29%。

周五(24日)盘前,日经225指数小幅回升0.9%,当日美股也并未出现过大的波动,三大股指基本平盘,标普500指数微跌0.06%。

本周一美股将因为节日而休市一天,也标志着夏季的正式开始。随着炎热夏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选择度假,市场的交易也会清淡许多。(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张枕河编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