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峰勤务实施半年 主要道路车速上升7.3%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5-27 03:57:13

原标题:车速有提高 缓堵非朝夕

北京高峰勤务实施半年车速提高7.3%

北京高峰勤务实施半年 主要道路车速上升7.3%

北京高峰勤务实施半年 主要道路车速上升7.3%

高峰勤务实施半年,主要道路车速上升7.3%,近日,北京市高峰交通勤务推进工作会召开,公布了这一数字。截至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531万辆,驾驶员770.7万人,这个庞大的数字注定缓解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主要道路车速如何提高了7.3%?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交警建言献策,普通市民反馈意见,高峰勤务的最大变化是更加注重人的作用,集全民之力为缓解拥堵出谋划策。

■改造样本

海淀五棵松 手术治高峰

经过深化高峰勤务,交管部门推行“一个堵点一个疏导方案,一条路段一套解决办法”,优化调整交通组织150处、信号配时1419次等“小手术”,让交通秩序大为改善,早高峰持续时间缩短40分钟,晚高峰持续缩短32分钟。

过去乱象:

301门口乱停车 五车道剩两车道

以前常走五棵松的司机都知道,这里是个乱点,根据海淀交通支队的统计,高峰时段每小时通过机动车7800余辆,非机动车近4000辆,加之黑车多、出租车乱停乱放,常常出现因乱致堵。路口东南角是301医院,受医院院内施工停车位减少的影响,很多车就停在了医院北门和西门外的马路上。以北门外为例,原本五条车道,被横着停放的车辆占去了两条,还有一条车道又被等待停车的车辆临时占用,仅剩下的两条车道导致西向东主辅路的通行能力大为下降。

而在路口西南角,这里紧邻地铁口,很多家住西南四环外的人从这里出来,由于公共交通不太方便,黑车、黑摩的每天都在此“趴活儿”,从地铁口一路向南,顺着自行车道和最外侧的机动车道排成一长溜,严重影响了北向南行驶的车辆。

措施之一:

分流就诊车辆别处停车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五棵松路口时,桥区两侧的两大乱点都已消失。海淀交通支队公主坟大队副队长任建国表示,高峰勤务实施以来,路口的民警积极想办法,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先行告知、提醒司机301医院门口禁止停车,随后通过拖车的方式严格执法,终于清除了乱停车这一痼疾顽症。

面对每天大约1.4万人的门诊量,停车需求确实存在,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交通队建立了停车引导系统,设置指路标识,引导就医车辆到马路对面五棵松体育馆的停车场停车。现在路口拥堵问题得到缓解,拥堵报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0%。考虑到五棵松桥区打车需求比较多,交通队下一步准备在桥东北和东南进行改造,在地铁站出口外就近设置出租车停靠站。

措施之二:

施划四环路上唯一公交车道

在路口西南角,记者没有看到一辆黑车,取而代之的是一段机非隔离护栏以及一段130米长的公交车道。“这是四环路上唯一的一段公交车道。”海淀交通支队交通科鲍海聪介绍,这里的黑车非常让人头疼,整治之初安排警力在此盯守,也增设了机非隔离护栏,但是黑车和他们打游击,甚至趁民警不在时,将护栏搬开,以便他们停车,无法取得长期效果。一次刘春利支队长到现场调研,民警们你一句、我一句地探讨方案,施划公交车道的点子获得一致同意。

鲍海聪说,不仅改成公交车道,在灯杆上也加装了监控探头,黑车如果再停下就将被拍摄,机非隔离护栏也加装成高的,让黑车司机搬不动,彻底断了黑车占道的念想。公交车进站方便了,减少了和社会车辆的交叉,一举多得。

■警民共治

交警想金点 百姓动脑筋  

海淀区五棵松、朝阳区双桥这样的重点路段拥堵状况得到缓解,得益于基层交警开动脑筋,贡献凝聚智慧的“金点子”。一个锥筒、一段护栏的调整带来的是局部交通的改善。一些基层交警切实感受到,高峰勤务的最大变化就在于每个交警都动脑子,都有发言权,集全警之力为缓解交通拥堵想办法。交警大胆去想、去试,让市民切实看到了交警的变化,真正感受到了交通的好转。

高峰勤务运行半年以来,交管部门全面改革原有勤务模式,以群众出行最集中、拥堵最突出的高峰时段为重点,全面提升警力投入与交通流量的对称性、匹配度。各交通支大队因地制宜,广大民警主动实践,申报疏堵治堵计策,主动提出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在实战中总结提炼了交替放行、同步连放等8项疏导方法。像东城交通支队正在研讨王府井步行街在早高峰期间可以通行机动车的可行性,以带动周边路网通行能力的提升。今年以来,交管系统的民警已先后申报318条缓堵对策,充分调动基层民警的创造力。

与此同时,交管部门还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征求交通参与者的意见和建议,已先后两次召开“交管局长与群众座谈会”,这种形式的座谈会今后将成为常态,每两个月召开一次,面对面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各交通支队也都根据自身管辖区域特点每月组织群众座谈会。今年以来,各交通支队共组织群众座谈会34次,邀请最基层、最一线的普通百姓代表535名,通过面对面交流,共征集到交管工作意见417条,其中一些建议已经得到了落实。

在2月22日召开的群众座谈会上,有市民提出长椿街路口及牛街路口信号灯配时不合理,左转等待时间过长。交管部门经过调研后对长椿街路口和牛街路口进行了信号配时优化调整,在保障各方向行人过街安全的同时,对长椿街路口南北放行时间增加了3秒,牛街路口南北放行时间增加了5秒,调整后有效缓解了由西向北左转弯车辆的等待时间。调整之后,家住广安门附近的李先生表示,近期自驾车经过长椿街路口和牛街路口时感觉比以前好过了,从前早高峰时段长椿街路口处从西向北,左转绿灯时间特别短,排队的车又多,怎么也要等两个灯才能过去,现在居然一个灯就过来了,上班路一下就感觉通畅了不少,从家到单位用时缩短了10分钟左右。

■民警故事

民警云占凯 理论联实际

去年的冬天最为寒冷,极寒时夜间气温达到零下十六七摄氏度,无疑给在户外工作的交警带来影响。负责国贸桥区疏导的朝阳交通支队呼家楼大队民警云占凯,在极寒天到来的那几天,也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国贸桥下。

路上的行人都把自己包裹得里三层外三层,云占凯也尽量穿得多一些,可是一个晚上至少要在国贸桥下站三个多小时,寒冷可想而知。“我上边保暖内衣、毛衣、马甲、防风大衣等穿了5层,差不多能扛过去了。”云占凯虽然做好了保暖准备,但是双手却没戴手套,已经冻得有些发红。这么冷的天,手拿交通信号灯控制器的云占凯居然不戴手套。一问才知道,他是为了避免按控制器时出现失误,“手套触感不好,要是按错了导致路口乱了,那可不行。”

云占凯在路口的疏导一刻不停,一会儿劝路边临时停车的司机快点走,一会儿又引导行人不要闯灯,云占凯说,经过队里的研讨,在路口增强疏导之后,车速每小时能提高10公里,通行效率得以提高。尤其是公交车走得畅通了,也能运送更多乘客早点回家

在云占凯的电动自行车里,放着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都是字。上面记着附近公交车站的站点分布情况,也写着云占凯记录的平日疏导中发现的问题,以及调整建议。“有的是我们向老同志学来的经验,也有的是收集的市民的建议。”云占凯今年刚刚24岁,大学主修的专业就是交通路面控制,把书本上的理论和现实相结合,是他每天的目标和动力。

■治堵新方

微博将开通 治堵添平台

交管局何时能开通微博,发布交通信息,这是很多司机最关心的事情,昨天,记者从交管局获悉,这事已经有了眉目,作为高峰勤务工作的一部分,交管局官方微博、微信将在近期开通。这将更好地落实民意主导警务的要求,创造全民研究、关注和解决交通问题的平台。

目前,交管局对外网站日均浏览量已达300万次,在全市88个政务网站中排名第一,从网站上获取交通管理信息是很多市民的选择。交管局官方微博、微信将依托交管局网站开通,拟定名为“北京交警”。将承担权威专业的“网络新闻发言人”的职能,及时发布交管资讯,同时传播交通文明,加强交通安全宣传,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收集渠道,对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等给予及时答复。此外,交管部门可充分利用微博平台快捷、便利、广泛的传播特点,及时发布较大拥堵、重大事故、管制封路、突发事件等交通路况信息,以及大型活动、恶劣天气等预警信息,服务市民出行和突发事件交通应急保障。

为了保证发布内容和回复网友内容的权威性,运营维护的民警具有法制、秩序、事故、科信、车管等相关经验,除了相关科室的全力支持外,还将组建一支专家顾问团队,负责回复、解答微博平台收集的疑难复杂问题。

■局长印象

局长感触深 的哥话最真

2012年11月28日,市公安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市局党委“两最”战略目标,全面启动实施了高峰交通勤务工作。当时,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兵刚刚兼任交管局局长,由他主抓高峰勤务的深化落实。全市七千交警在路上倾力疏导交通时,指挥中心的民警发现,基本上每天的早晚高峰时间段,局长张兵都会来到设在交管局一楼的指挥大厅里,和他们一起密切关注交通状况。在去年12月初的那段时间,记者多次到指挥中心采访,每次都能看到张兵陪同公安局长傅政华,针对经常发生拥堵的道路逐条研究,共同商讨解决交通拥堵的方法。  

交警辛苦局长感受最深

张兵刚到交管局时,感受最深的就是交警辛苦,他评价交警的工作是:高温酷暑、严冬腊月,风雨无阻,披星戴月、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已是一种常态,已成为全体交警的自觉行动。张兵当时提出,在破解交通管理疑难杂症上,要切实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鼓励大胆创新,允许摸着石头过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海仗、运动仗、疲劳仗,自主警务很快在各支大队推开,基层支大队可以根据自己辖区的实际情况安排警力。

在高峰勤务的众多举措中,交警巡警联勤联动、空地联勤一体化指挥都是创新的模式。全市执勤巡警和188处巡逻警务站,全部参与交通维护和秩序管理。警用直升机共开展65次交通警务飞行,空地联勤指挥,及时发现、快速处置交通警情552起。这都是在落实不断增强交管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提升交通管理精细化、智能化、规范化、人本化的能力水平,努力实现“事故少、秩序好、道路畅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张兵强调智慧的实干才是成功的唯一选择,面对交通拥堵问题,全体交警要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凝聚智慧,在激发全警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上寻求突破。在座谈会上,张兵要求交警敢想敢试,只要有利于缓解拥堵,就应该大胆思考、大胆尝试。

高峰勤务实施了半年,交通拥堵是否有所缓解,的哥无疑最有发言权。在记者打车时,很多的哥反映,路上堵死的时候少了,“老司机都知道,不怕堵就怕站,现在开不动的时候少多了。”的哥高师傅说,“早晚高峰时段,车速快了,事故少了,警察多了,秩序好了。”机动车的保有量决定拥堵难以一下子解决,而高师傅的感受,正是张兵对于缓解目前交通拥堵状况的目标:“疏堵实际上就是舒心,车堵心不堵。”  

第一时间回应民意

对于市民对交通工作的期待,张兵也要求第一时间给予回应,由民意主导警务。去年12月7日,海淀田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名骑车人被一辆水泥罐车轧成重伤,120急救车拉上伤者后,赶往3公里外的武警总医院。当时正是周五下班晚高峰,路上堵得水泄不通,自行车道上堵着停放的机动车,最终伤者耽误了宝贵的救治时间,不治身亡。

一时间,社会上对于如何保障急救车的通行权,让生命通道更加畅通展开大讨论。近年来,交管局与消防、救护等部门建立了情况通报和联动指挥机制,遇有运送危重病人的车辆紧急求助等情况时,采取警车带道、路面民警疏导、122电话引路、媒体宣传诱导等多种形式,全力为救援提供应急交通保障。面对出现的新情况,不到一个星期,市公安局、市卫生局等部门联合启动应急交通勤务机制,指挥中心就设在交管局指挥大厅。自2012年12月启动实施应急交通勤务以来,目前已开展应急交通保障310次,帮助救治危重病人256次。

今年1月中旬,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等特种车辆的特别通行权,建立和完善应急处置工作“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确保民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北京推出的应急交通勤务机制,又走在了全国的前面。

■记者手记

全民协力 破解拥堵难题

半年的时间,主要道路车速上升7.3%,这个增幅不算小,不少市民也对今后有了更高的期待,继续深化高峰勤务,以后车速是不是能继续提升?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就能解决了?

对此,交管部门希望市民能够更加理性地看待这一变化,车速有所提升是在去年下半年交通拥堵状况已经非常严重的时候,全体交警迎难而上,积极落实高峰勤务,集全民之力所得的结果,可以说,做到这些是非常不简单的。但是,我们也应该明白,实行高峰勤务不能彻底解决拥堵问题,但是能起到缓解拥堵的作用。

当然,今后车速再继续提升也并非不能实现,高峰勤务的组合拳里,不仅有交管部门加大维护管理的举措,也同样需要全体市民的支持和参与,守法出行、文明出行也同样能为缓解拥堵出把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