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宽益处缩减 美联储或放缓购债步伐

作者: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27 08:29:40
分享

北美信托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卡尔·坦南鲍姆(Carl Tannenbaum)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全球经济步入“转变的一年”,各大经济体推出的刺激政策、商品价格等都出现一定变化。其中,日本推出的大胆货币政策存在风险。他同时表示,美国经济复苏虽然缓慢但保持稳定,房地产和能源将成为复苏“领头羊”。由于量化宽松的益处正在缩减,预计美联储最迟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逐步放缓购债进度,但至少未来一年半以内利率水平不会上升。

全球经济步入“转变的一年”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

卡尔·坦南鲍姆:今年可以称得上是“转变的一年”,全球经济各个领域都出现重要的转变,包括造成商品价格变化的许多动态因素等。如对美欧出口的放缓导致商品价格下跌,影响了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很多国家的出口和经济增长。

另一个出现“转变”的领域是各个经济体的经济刺激政策。我们认为在货币政策上,美联储相对走的更远,美国经济虽然缓慢但仍然保持稳定的复苏,这部分归功于美联储的作为。欧洲方面,经济仍在衰退,财政紧缩、预算削减令欧洲陷入挣扎中,同时该地区银行体系并不十分健康,欧洲央行也不拥有与其他经济体同样的政策施展空间,很难弥补私人需求的匮乏。亚洲同样经历巨大变化,为了摆脱近20年的低于正常水平的疲弱增长,日本采取了非常大胆但也存在风险的刺激政策;中国此前经历了令人惊讶的高速增长,目前正回归到相对更温和的水平,这两个经济体的政策对于全球经济而言都至关重要。

中国证券报:日本“大胆”刺激政策风险何在?

卡尔·坦南鲍姆:日本刺激政策的目标在于推动通胀重回正增长区间,目标增速为2%,过去一年这一数据是负的,与目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众所周知,通缩非常可怕,如果你预期明天商品价格会更低,你就不会选择在今天消费,而缺乏消费将导致价格进一步下跌。所以日本政府和央行的刺激政策不只是经济层面上的,还是心理层面上的,就是改变消费者的预期。不过在宣布“大胆”举措后,日本政府还需要采取更具体的行动,比如推动立法,提高薪资收入,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支持女性工作等,而这可能需要在下一次大选之后才能完成。

之所以说这些政策存在风险,是因为日本的债务占GDP比例是全球最高的,约达到240%,这意味着即便是利率水平的轻微上升,也会导致债务成本的大规模上升。因此政府实际上是在打赌,即在利率水平上升前,经济就能够实现预期增长,这样财政赤字才不会失去控制。但如何平衡和控制,是非常微妙的事。

美联储或于年底放缓购债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目前美国经济的复苏形势?主要驱动因素包括哪些?

卡尔·坦南鲍姆:美国经济增长就像是“海龟赛跑大赛中的第一名”。尽管美国经济已连续四年保持增长,但复苏进度令人失望,平均增速只有1.5%,非常疲弱,其长期潜在增长率在2.5%-3%,也不算很快。美国已经采取很多措施推动经济更快增长,目前就业市场情况更好,部分由于股市增长带来的财富效应,居民消费开支状况不错。

美国经济复苏的“领头羊”板块应该是房地产市场和能源。首先,房地产市场复苏强劲,走在积极的方向上。房价上涨和股市的良好表现,推动居民消费增加,这对美国经济非常重要,因为消费开支对美国经济的贡献率高达三分之二。另一方面得益于技术进步,美国寻找到更多新的能源储备,石油和天然气产出都大幅增长,美国由此成为全球能源领域的领导者之一。美国的天然气成本仅为亚洲的五分之一,巨大的成本优势推动一些能源生产回归美国本土,有助于增加就业。此外奥巴马政府决定开始对其他国家出口部分天然气,推动美国国内相关运输、储存设施的建设,也创造了很多就业。

中国证券报:市场对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逐步升温,你对此有何预期?

卡尔·坦南鲍姆:美联储高层对于继续实施量化宽松变得更为紧张,因为量化宽松的益处正在缩减,而潜在代价正在上升。毫无疑问,量化宽松非常有益,如果美联储没有降低利率并维持在历史低位,美国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表现不会像现在这么好。未来量化宽松的风险将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潜在通胀水平上升,较多的额外储备和固定数量商品会带来价格压力。另一方面是美联储高层担心目前的措施可能造成未来某个领域的泡沫,因为如果有太多信贷,但资产数量相对有限,部分资产的价格就会增长至不可持续的水平。

基于上述担忧,很多美联储人士都已呼吁考虑逐渐减少月度资产购买规模,我们认为这最迟会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启动。但美联储所控制的短期利率不会在一年半以内出现上升,因为预计失业率在明年底或2015年初之前不会降至6.5%的目标水平。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美元表现强势,支撑因素何在?

卡尔·坦南鲍姆:这要相对来看,美元对欧元、日元、英镑都有较大升值,但对人民币而言没出现太多升值。美元走势正面临一种平衡,一方面,美国经济特别是股市的表现很好,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美国,推动美元上升,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大量借贷,债务占GDP比例达到100%,投资者担心政府能否承担这么大规模的债务。在政府拿出能够控制债务增长的可信措施前,投资者的上述担忧会抑制美元过度升值。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