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强势基础稳固 本周或向2300发动攻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27 08:12:11
分享

三现象暗示A股强势基础稳固

股指背离经济指标 部分制造业股票走强 与美元指数同向

二季度以来,尽管一些利空消息接踵而来,但沪深股市仍然顽强上行。目前越来越多的现象暗示,股票市场走强的基础正在变得更加牢固,而这可能源自于投资者对长期经济走势预期向好。其中,三个积极的信号值得投资者注意:一是在PMI重新跌回荣枯线之下的当口,沪深股市却并没有出现新的低点;二是部分制造业股票持续走强,尽管它们并不像创业板或者金融地产板块那样处在市场的聚光灯之下;三是5月A股走势与美元指数同向,这与历史经验有所不同。

利空压不垮指数三大积极信号出现

从消息面来看,春节后A股可谓利空不断,这其中既有禽流感、雅安地震等突发事件,又有PMI、PPI逐月走低等不利数据,也有管理层加码地产调控、整顿影子银行、美联储量宽政策逐渐退出等利空政策,期间还伴随着国际大宗商品重挫、外资减持A股等市场因素。不过,这一系列“那么坏的消息”却并没有将沪深股市压低到“那么坏的水平”。

上证指数自阶段高点2444点回调以来,最低下探至2161点,最大回调幅度不足12%。进入二季度以来,利空消息甚至不能阻止指数见底回升,4月上证指数下跌2.62%,而5月则累计上涨5.08%。

“该跌不跌为强势”,这一股谚用来形容当前的A股市场不失贴切,这也反映出当前A股存在相当强的内生动力。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现象暗示,股票市场走强的基础正在变得牢固,这其中,三个积极的信号值得投资者关注:首先,股市与经济数据出现背离。最新的汇丰制造业PMI为49.6%,在跌破荣枯线的同时,也创出了最近7个月的新低。7个月之前的2012年10月,该数值为49.1%,也就是在当时,市场中的部分周期股展开反弹,上证指数滞后,于11月底创出1949点阶段低点。但是,在PMI创出新低的情况下,当前沪深股市却并未见到新低。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背离显示出股票投资者对于经济方向的预期还是向上。

其次,目前市场中部分制造业股票持续走强。实际上,除了那些有库存高企、产能过剩、环境代价大等明显制约因素的行业,如钢铁、水泥、工程机械、有色、煤炭等,有很多典型的周期行业股票已经悄然走强,比较典型的品种包括电网设备、通信设备、部分基础化工细分板块等。实际上,这些股票并不在当前市场关注度极高的创业板或地产相关行业板块当中,又不具备热门题材,说明其强势更多源自内在因素,比如需求复苏、行业景气度好转等。

再次,5月以来上证指数的走势与美元指数同向。与历史情况对比,5月份二者的相对趋势并不常见。在过去几年中,美元指数与上证指数通常呈“反相关”关系,原因在于美元指数走高意味着资金避险情绪上升,同时热钱流出新兴市场,从而导致新兴市场权益类资产价格下跌。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二者同向运行,可能是由于当前对美国经济的乐观预期主导了美元指数走强,同时投资者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好转,那么外向型经济占相当比例的中国也不会坏到哪里去。

可以看到,上述三个现象无一不是指向经济复苏,考虑到股市的“晴雨表”作用,未来中国经济继续复苏的可能性不小,或者至少说,继续大幅下行的空间不大。

经济自然复苏行业冷暖分化

从美联储逐步减少QE操作的表态来看,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乐观,而一些近距离接触美国经济的分析人士也认为其经济复苏基础稳固,这对于全球经济乃至中国经济都是好消息。与此同时,从我国管理层近期一系列表态和动作来看,经济决策者并不会再次利用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来提振中国经济,而将主要精力放在结构转型之上。

两厢作用的结果很可能是,中国经济自然复苏。从三驾马车来看,出口方面将受益于美国以及跟随其后的欧洲的经济复苏,尽管贸易摩擦仍然频发,但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既已确定,中国自然不会完全被隔离在外。投资方面,只要管理层不主动寻求风险释放,那么未来仍将是有保有压的局面,一些产能不过剩、不引发环境问题或民生问题的项目,政策上仍然会大力支持,这将是新的投资增长点。消费方面,最大的可能是稳定增长,但在经济贡献比例上会明显上升,人口城镇化及人均收入水平的上升将对消费形成支持。

在这一背景下,行业之间的差异将长期存在,甚至逐渐扩大。事实上,当前股票市场中的分化格局正体现了这一趋势:新兴产业将在未来保持较高的成长速度,消费品行业继续稳定增长,而传统工业领域则面临整合优化。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A股的长期结构性行情业已确立,整体市场虽不一定出现系统性机会,但一些个股的长线上升趋势已经形成。尽管随着市场情绪的波动,一些被高估的股票可能会出现短期的风险释放,但并不会影响长期趋势。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可以遵循三条主线进行长期配置:一是新兴产业中已经具备一定规模,最有可能在行业的快速成长中蜕变成“伟大企业”的公司;二是消费领域龙头,具有市场竞争优势和较高议价能力的公司;三是传统行业中的领军企业,有可能在大浪淘沙的整合过程中成为“剩者”,亦或是在产业升级中成为“赢家”的公司。

短线A股市场仍将延续强势行情

上周A股市场宽幅震荡,但上周五再度震荡回稳,创业板指更是拉出长阳K线图,有再创弹升行情新高的态势。看来,短线行情仍可期待。

改革预期浓厚

上周A股市场如此强势,其实并不容易:一方面是因为外围市场大幅波动,日经指数甚至在上周四一度大跌7.31%,欧美股市也随之震荡,但上证指数只是在上周四略受其影响,而创业板指则继续震荡前行,折射出多头强大的控盘能力。

另一方面则是5月份的汇丰PMI值数据不仅仅创7个月的新低,而且低于荣枯平衡线,说明经济复苏一波三折。对于信奉股票市场是宏观经济晴雨表的投资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坏消息。但是,A股却在上周五再度逞强,说明宏观经济数据对A股走势的影响已经大大降低。

股票市场是宏观经济数据的晴雨表,但不是静态宏观经济数据的晴雨表,而是动态宏观经济演变趋势的晴雨表。反观当前宏观经济,虽然静态数据差强人意,但改革的信息却让人兴奋。比如说在上周末有媒体报道称“5月23日,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不要再指望会有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企业要做的是抓紧时机淘汰落后产能,升级产业结构”。受此驱动,上周A股市场不仅仅摆脱国际市场震荡的压力,而且还成功摆脱经济数据不振的压力。

主线清晰牵引A股继续震荡前行

也就是说,股票市场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的理论并没有失效,相反,上周A股市场的表现反而证明了这一理论在A股市场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因为近期A股市场围绕改革红利预期而催生出诸多主线,正在进入到主升浪:

一是经济结构改革所催生出一系列新兴产业股。比如说LED产业股在近期已成为A股当仁不让的主角,其中,三安光电(行情,资金,股吧,问诊)等产业龙头股更是进入到主升浪,受此影响,凡是带有“光电”证券简称的个股均出现了资金涌入,股价活跃的走势特征。与此同时,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股、天然气应用产业股、大数据概念股等等新兴产业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且此类个股的日K线图均出现了主升浪的格局。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出实力资金正在围绕这一主线积极布局。看来,此类个股仍将延续着近期的上升通道而继续前行,进而牵引着A股震荡走高。

二是产业景气拐点显现的品种。这一方面体现在经济增长受益品种,比如说影视传媒娱乐股,比如说光伏产业股、风电产业股。而且,这些个股不仅仅在A股活跃,在美股、港股等市场的中资光伏产业股、风电产业股也是反复活跃,渐成市场的主线品种。如此来看,A股市场当前主流品种与宏观经济有着密切的关联,也就是说明,只要产业景气旺盛,经济结构改革的红利预期强烈,那么,强大的赚钱效应也会吸引着新增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看来,短线A股市场仍将延续着强势行情。

围绕主线,畅享主升浪红利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然围绕着主线积极布局,享受主升浪的红利。其中,天然气概念股、LED产业股、光伏产业股、新型物流产业股以及电子信息股仍可跟踪,飞力达(行情,资金,股吧,问诊)、长盈精密(行情,资金,股吧,问诊)、新大新材(行情,资金,股吧,问诊)、阳光电源(行情,资金,股吧,问诊)等个股仍可跟踪。

与此同时,对于产业拐点显现且未来市场需求仍有望进一步提振的品种也可跟踪,比如说受益于原料价格降低的轮胎股、塑料制品股等。 秦洪(本报特约解盘员)

反弹行情依旧关注二线蓝筹

上周的A股市场先扬后抑,沪综指虽没能站稳2300点,但多头主力借日本股市暴跌之机蓄势、夯实缺口的意图非常明显,A股反弹行情依旧处在上攻途中,远未到结束时。

周末,证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回应了近期的诸多热点问题,这也使得市场的趋势逐渐明朗起来。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小盘股仍处于活跃期,不过,要注意创业板冲高回落的风险,市场风格转换也随时会发生变化,投资者应注意把握自己的持仓结构。

政策聚焦 优先股改革提日程 严禁淘宝售股权

上周末,证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回应近期市场热点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说,IPO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检查第一轮15家抽查企业的工作基本结束,部分中介机构存在履职未能保持应有的谨慎,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申报材料在真实完整呈现中,存在一定的问题。

针对有媒体报道证监会5月份推出优先股改革方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按照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有探索建立优先股的要求,证监会正在积极推进有关工作,条件成熟时尽快推出,没有明确时间表。

日前,北京某文化传播公司,以公开在淘宝上销售会员卡转增股份的方式,涉嫌非法发行股份。此外,还有一家公司拟通过淘宝网募集资金,成立私募股权基金。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这与国办发99号文相违背,严禁任何公司股东自行或委托他人,以公开方式向社会转让股票。

深度分析 创业板风险难除

创业板风风火火的创出年内新高,成为近期市场最为惹眼的话题。上周三创业板大幅暴跌,周四周五再次回稳,创业板未来的走势变得扑朔迷离。

对此,华龙证券吴晓峰表示,“短期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主的题材成长股独领风骚的格局未改,但周三创业板的暴跌给市场敲响警钟;业绩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仍将获追捧,但大部分业绩低于预期、近期被爆炒的公司则可能被打回原形。”另外,该人士观察近期的盘面发现,市场风格轮动有转换的迹象,二线蓝筹或“新蓝筹”将重获市场关注。

后市判研 突破行情基本确立 警惕爆炒个股

虽然上周四日经指数出现超过7%的罕见暴跌走势,国内的A股市场也受拖累出现大幅下跌,但周五股指快速回稳,表明沪深股市正在逐步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未来大盘成功向上突破还是可以预期的。

长江证券(行情,资金,股吧,问诊)靳宇认为,“在大盘有望走出中期行情的时候,盘面必然会要先进行一次清理,对于前期被主力大肆炒过的个股,投资者应引起高度重视,坚决予以回避。”

本周或向2300点发动攻击

上周五大盘小幅高开,众多题材股的复活给市场带来赚钱效应。半导体、绿色照明、触摸屏、传媒娱乐、电子支付和物联网等板块强势领涨;午后,大盘的企稳回升还带动了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的企稳,全天仅酿酒、奢侈品等板块微幅调整。

从技术上看,股指顺势回调,向下回踩确认了10日均线的支撑,随后展开反弹。在成交量跟进的限制下,股指目前还受压于上方的5日均线。从盘面表现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等题材品种依然是本次反弹的主力军。在经济复苏仍存不确定的背景下,周期性板块缺乏持续上涨的动能。

后市多空双方仍存在分歧,反复博弈的格局还会延续。只不过鉴于目前多头占据主导地位,本周初大盘有望继续向2300点发起进攻。至于2300点之上的弹升空间,光是题材股发力还不行,更多会需要周期性品种的企稳配合。操作方面,跟随主力资金意愿,短线继续做多中小盘股。

西部证券:主流资金欲借整固调仓换股

上周A股冲高回落,再度步入震荡整固阶段。不过,短线的整固并不意味着本轮反弹的结束,反而还有利于未来的蓄势冲关,随着盘面板块轮动格局的延续,沪指仍有望继续向2300点上方发起挑战。操作上,不妨趁股指回落的过程中,适当加大仓位配置,可重点关注农业、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板块的交易性机会。

从上周市场的运行格局来看,盘面呈现以下几个特征。首先是以4G、LED、物联网、元器件等为主的信息技术相关的板块“强者恒强”,板块赚钱效应显著,这也意味着这些板块已经逐步摆脱了相对单一的题材概念型炒作,开始更多地反映出行业盈利能力改善等实质性的基本面情况。而这无论是对场外资金的吸引还是持续维系做多人气而言,都有正面作用。其次,盘面热点开始由点及面的铺开和扩散,以智能电网、页岩气等题材概念为主的板块,也逐步得到资金的青睐而有所活跃,这折射出场内做多氛围进一步趋浓,板块之间不断有序的轮动也形成了相对充沛的做多动力,进而保证了股指短线不出现深幅的调整。整体来看,当前“权重搭台、题材唱戏”的良性特征较为突出,在主板指数60日均线支撑强劲以及中小板、创业板指数迭创新高的推动下,指数短线的回落整固,将为主流资金调仓换股预留空间,也有利于进一步的蓄势上涨。

从消息面来看,部分负面因素还足以改变此前的反弹走势,仅是延缓了上涨的节奏。一方面,日本股市的单日大跌对A股存在一定的冲击,但持续性较为有限;从上周五日经指数盘中回落但A股仍以红盘报收的情况就可见一斑。同时,从历来A股遭遇外盘大幅回落时的表现来看,更多的是以快速回落的方式进行反应,随后便会延续此前走势,因此,投资者不必对外盘的走势过于担忧。另一方面,最新公布的汇丰PMI数据跌破50%的枯荣线,回落至49.6%,这无疑是导致股指上周市场回落的主要因素之一。指数的回落使得市场对经济正在面临减速的担忧有所加剧;但需要指出的是,数据的回落虽然意味着经济弱复苏的过程有所反复,但目前经济运行中相对较低的增速水平仍在管理层的容忍范围之内。换言之,如果经济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不排除管理层出台政策稳定经济的可能。此外,相比经济的放缓,管理层可能更注重的是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尤其是调结构的目标仍在实施的过程中,需要通过经济的主动放缓换来更为健康的经济结构。目前来看,随着信息技术相关板块的连续走强,以信息技术为主的新兴产业有望成为新的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产业。而更具发展前景的经济体制的形成,无疑更有利于股指的中长期运行。

技术面上,目前均线系统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多头排列形态,表明股指仍具备向上冲关的动力。一方面,股指目前仍在60日均线这根强弱分界线上方运行,市场仍处强势格局中;另一方面,从量能的情况来看,沪市单日量能水平近一周来都在800亿元之上,市场交投持续保持活跃状态也保证了股指不至于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整体来看,虽然股指短线在60日均线上方存在一定的整理要求,但这属于股指反弹过程中的正常回撤,实是为后市冲击2300点大关积蓄力量,投资者短线可偏乐观。

精选成长股的四大维度

投资应淡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界限,专注于寻找成长股。当成长股盈利加速度提升时,需果断加仓,当盈利加速度明显下降时,则需减仓甚至清仓。

股市有优胜劣汰功能,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不会平均分配到每只股票上。强者恒强,所以更需关注走势最强势的股票。

今年市场板块走势表现出明显分化。截至5月21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仅微涨1.59%,但中小板指数上涨20.99%,创业板指数涨幅高达50.39%。中小板、创业板是否出现泡沫也引起市场关注。近日,金鹰基金投资总监陈晓表示,投资应该淡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界限,专注于寻找成长股。而选择成长股要从想象空间、成长确定性、管理层执行能力和安全边际四大维度出发,当成长股不再成长时,不要去留恋曾经的高成长,而应果断抛弃。

偏爱成长股

陈晓丝毫不吝啬表达对成长股的偏爱。他认为,投资盈利高速增长的上市公司,才能为投资者带来长期良好的回报。关键在于如何去伪存真。通过不断地调研跟踪,刷新数据,找到真成长的公司,避开伪成长的陷阱。

据了解,在加入金鹰基金前,陈晓已有十多年券商和基金公司的投资经历,无论是券商资管还是公募基金都有不错的投资业绩。目前陈晓在金鹰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业绩明显领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旗下金鹰核心资源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20.69%,旗下金鹰策略配置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也达到19.9%。排名均在同类基金中居前四分之一。

在12年证券市场起伏中,陈晓总结了判断公司成长性的指标。他认为首先要看想象空间,也就是成长空间,上市公司必须有足够的行业发展空间,所做的项目必须能够有发展前途。

其次是公司成长有一定确定性,天马行空的想象空间并不足以让投资人信服。陈晓选择成长股时非常注重数据支撑,上市公司想象空间必须有销售业绩,项目发展,最终反映到每股盈利上的支撑,一定要有利润的保证才能把对上市公司的想象变成现实。

第三是管理层的执行能力。“绝大多数重仓的成长股公司,我都会通过各种途径研究这个公司管理层的优劣,特别是他们真正的执行能力,管理层执行能力差异对公司影响非常大。”最后标准是安全边际,也就是风险控制的问题。陈晓认为,成长股投资特别注重风险控制,包括购买时的风险评估,以及当跌穿一定价格后的坚决减仓,这些都是投资成长股中必须执行的风险控制。

“当成长股出现盈利加速度提升时,基金经理需要果断加仓,分享上市公司成长超预期带来的价格上涨空间;但当成长股盈利加速度明显下降时,基金经理则需减仓甚至清仓处理,这类公司市场所给的估值水平将明显下降。”陈晓说。

以银行股为例,银行股的盈利加速度下降非常明显,尽管今年一季度仍有盈利增长,但大家预计未来盈利加速度很差,甚至可能下降,股市给的市盈率只有5倍~6倍,比2007年当时的20倍~30倍市盈率低很多。这代表短期内银行股的投资价值不大。

科学选股加技术分析

陈晓表示,十几年股市投资经历让他对投资者永远纠结的一些股市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

陈晓认为,投资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选股票更多是科学的过程,利用估值模型,测算出市盈率、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PEG)等指标,用科学方法建立选股体系。当一个股票股价低于科学估值时,股价和估价差额是投资空间,但当股价超过估值时,就进入“测不准”区间,这时投资更多是艺术性,也就是需要通过股票强度等技术分析指标来进行投资,选择卖出时点。

陈晓表示,他对很多股票的投资,刚开始都买的不多,当股价向上突破时,他会果断地增加对该股票的投资,分享股票快速上涨的收益。

陈晓认为,股市有优胜劣汰功能,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不会平均分配到每只股票上,就像老鹰喂食一样,哪只小鹰抢得凶就喂哪只。瘦弱小鹰吃不到往往饿死,抢得最凶的小鹰存活下来,优胜劣汰强者恒强,A股市场目前也是如此,所以更关注走势最强势的股票。

陈晓认为,在股市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上,公募基金要考虑资金的时间成本,不能做一些惊蛰三年后才获得收益的投资,考虑长期投资收益的同时必须考虑短期的收益,主要是指持有一个季度到半年期间的表现,需要做好“长期”和“短期”的统一:对长期看好的公司进行跟踪,然后通过择时使资金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盈利。

“股票和人生一样,是有生命周期的,婴儿期、青少年期、成熟期、老年期,基金投资应该在股票快速成长时期介入。既不是在婴儿期进行漫长的等待,也不是在成熟末期伴随它逐步衰退。”陈晓说。

深度研究到“毛细血管”

从今年以来的基金持仓来看,陈晓看好医药股的市场表现,陈晓表示,医药行业盈利增长的确定性比较强,近期广东的医药网上招标对一些普通药品企业的影响比较大,但对于特有药物的影响很少,依然看好一些特有药物生产公司的未来表现。

陈晓认为,投资是一门艺术,充满机会和陷阱,欢乐时光总是太少,因为永远有一个错误在远方等着你。所以投资是寻找大概率的确定性机会。提高确定性的方法具体来说包括认识经济大周期、行业周期,决定大类资产方向。

对于股票和行业研究,陈晓表示,金鹰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要求做深度研究,研究透彻,跟踪到“毛细血管”,确定自己深刻了解和明白投资对象的价值,而不是只看到股票的表面光鲜。

陈晓进一步表示,股票的投资其实是认识人性,了解股票市场参与者的情绪,寻找逆向投资的机会,这样才能把投资做好。

陈晓表示,他所做的投资是寻找资本市场的大概率事件和确定性,当一项新技术或一个新的产品离产业化还很遥远时,这类公司在短时期内不应是基金重仓投资的对象。基金投资中还要避免投资那些成败系于一线的公司,当某家公司所做的一个项目不能确定是否成功,成功的概率很不确定的时候,基金也不要过多投资这样的公司。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