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价走势要看美元脸色

作者:周洪涛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3-05-27 06:36:35

因经济数据的走强制约了避险资产需求,且一些投资者在美国和欧洲的长周末假日前对白银多头头寸进行了结,促使5月24日现货白银价格跌至每盎司22.40美元报收,盘中一度跌至每盎司20.26美元,创出2010年9月14日每盎司20.01美元以来的新低。

白银市场最近持续走低,市场分析人士将此归因于美国和日本股市之前的持续大涨、美元持续走强以及世界范围内的低通货膨胀预期。从盘面上来看,现货白银价格多空双方争夺较为激烈,逢低买盘与逢高抛压同时入场。

上周,市场关注焦点仍然是5月22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美国国会的证词。伯南克表示,货币政策提供了显著的益处,未成熟的紧缩会带来实质性风险。这被投资者视为维持宽松政策的言论,美元因此走弱,银价急剧反弹至每盎司23.31美元高点。随后,伯南克暗示美联储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削减量化宽松规模,美元由急剧下跌转变为迅速反弹,包括白银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全线走低。随后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使银价进一步走弱,跌至每盎司22.30美元报收。 

5月23日,美元指数从5月22日的84.251下跌至83.708,支持银价走高。全球股市大跌也进一步利好银价。但是,银价在上涨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阻力,最后收于每盎司22.61美元,涨幅为1.38%。

美国商务部5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工厂耐用品订货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市场担忧美联储或提前实施“退出”步骤,现货白银5月24日收盘报每盎司22.40美元,下跌0.21美元。

另外,全球最大白银ETF——iShares Silver Trust持仓量上周下降187.7吨,至10253吨,触及1月中旬以来最低水平,创下5月初来最大单周流出量。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白银基金资金外流状况改善之前,银价上涨态势不可持续。

总而言之,在银价5月20日暴跌后,预计投资者空头回补将推动银价反弹。周K线图显示,现货白银5月24日收于5周均线每盎司23.33美元下方,一根带上下影线的“十字阳线”。从技术上来看,现货白银周K线阻力位位于每盎司23.33美元和10周均线每盎司25.06美元;支撑位则位于5月20日创下的140周最低位每盎司20.26美元。目前环境虽然利好白银,但是美元、股市仍然攀升,投资者风险情绪升温,因此银价能否突破30日均线每盎司23.38美元,关键是要看美元的“脸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