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宽松退出” 美股走势停滞

作者:王宙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5-27 09:11:13
分享

在美联储或提前实施宽松“退出”步骤的影响下,市场观望情绪浓重。26日的美股交易中,三大股指走势停滞不前,在平盘附近波动。纽约黄金及原油等商品期货的价格也受到这种情绪的影响而走低。而本周将要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备受瞩目,其将成为市场猜测美联储后续政策的重要依据。

上述市况的起因源自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2日在美国国会所作的证词。他在作证时表示,或在未来的若干次会议上讨论放缓购债计划,这取决于今后一段时间内的经济数据。这引发投资者担忧,伴随经济好转,美联储或提前实施“退出”步骤。

尽管美国商务部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耐用品订单环比大增3.3%,表现远好于3月份的下降5.9%,且好于分析师预期。但市场仍对美联储政策存有担忧,24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在平盘附近徘徊。其中,道琼斯指数小幅上扬0.06%;标普500指数及纳斯达克指数均小幅走低。

从周线看,道琼斯指数上周累计下跌0.3%,标普500指数及纳斯达克指数的跌幅则高达1.1%。三大股指周线齐齐收跌,为4月中旬以来首见。

而欧洲方面,泛欧绩优股300指数24日也收低或0.3%,报1226.58点,全周累计下跌1.7%,为一个月来首次出现周线下滑。

海外媒体分析称,目前投资者最大的忧虑在于美联储结束刺激计划的动作会有多快。而本周美国将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或传递些许信号。其中包括28日的5月消费者信心数据,30日的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修正值,以及31日的4月个人所得和支出数据、汤森路透/密西根大学5月消费者信心终值和5月ISM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

除了股市,受到负面情绪拖累的还有商品市场。2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94.15美元。为5月2日以来的最低水平。但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2.64美元,小幅上扬0.19%。两者上周均大跌2%。同日,纽约6月交割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386.6美元,跌幅0.37%,但周线上扬1.6%。

此外,在外汇市场,由于美国耐用品订单增幅高于预期,令市场加大了对美联储提前退出的猜测,美元对欧元的单周跌幅因此收窄。根据汤森路透的报价,上周,欧元对美元累计上扬0.7%,为三周内首次上涨。美元对日元则大跌2.24%,为2011年7月来最差周度表现。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24日公布的数据,最近一周汇市投机客增持美元多头仓位,达到至少2008年6月以来高位。截至5月21日的当周,投机客持有的美元净多头仓位增至410亿美元。这是投机客连续第三周增持美元多头仓位。

27日为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美国股市和其他金融市场休市一天,28日重开交易。记者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