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故弄玄虚" 美元摇摆不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27 08:29:35
分享

上周,各主要货币对美元表现不一,英镑、日元表现坚挺,但澳元走势沉重。期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前后不一的言论令市场左右为难。但美国良好的经济数据,也为美元重拾升势奠定了一定的基础。预计本周美元短线可能调整,甚至进一步回落,但后市美指有望重拾升势。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他表示,美联储目前的政策对经济产生巨大的裨益,在时机不成熟的情况下撤走刺激举措,将有损经济。上述言论与伯南克一直保持的温和态度一致,从而推动高风险货币快速上涨。但随后伯南克又称,如果我们看到经济持续改善,且有信心复苏趋势将持续,我们可能在未来几次会议上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前后不一的表态显然令市场措不及防,美元随即强劲反弹。

但事实上围绕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争论并未因此停息。随后美联储成员威廉姆斯指出,美联储此后将会以更灵活的姿态来应对陆续出炉的各项经济数据,并可能会基于经济数据的表现状况对购债规模进行反复调整。另一位委员布拉德则表示,在利率接近零的情况下,美联储的资产购买政策仍是提供额外货币刺激最为有效的方式。这使得“鸽派”的声音再次弥漫整个市场,从而冲淡了伯南克意外言论带来的冲击。

不过,经济数据方面,美国经济仍然呈现优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表现。上周,美国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2.3万人,低于预期;周续请失业金人数大幅下降,并创下2008年3月15日当周以来最低水平。此外,房地产业亦展现良好的复苏势头。美国4月新屋销售总数创2008年7月以来的次高水平。相信良好的经济数据将会成为美元未来上涨的基础。

展望本周,美国将公布一季度GDP修正值、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数据。上述数据到底支持美联储“鹰鸽”两派哪方观点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此外,由于近期日元异动,对美元显著上涨。因此本周日本央行会议纪要和就业数据,也会为投资者评判日本货币政策,以及“安倍经济学”效果提供机会。

技术角度分析,美元指数上周在震荡中收低,从而中断了之前连续上升的势头。目前5日均线开始掉头走低,但中期日均线依然向上;RSI指标高位转而下滑,接近50强弱分水岭。预计美元短线可能维持震荡,但之后仍有机会重拾升势。下方关键支撑在83.20,守稳该处,意味着美元多头将重新集结力量。上档阻力84.50,若能有效突破该位,表明美元指数将会增强上升动能。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