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管局:应急车道年底前增300处监控

作者:王歧丰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5-27 03:57:10

全面覆盖城市环路 加强违法处罚

社会车辆占用应急车道将有“紧箍咒”。近日,北京市交管局在回复市政协委员加强应急车道监控的建议时表示,预计今年年底前本市有望增加约300处应急车道监控设备,全面覆盖城市环路。

近日,记者在京港澳高速与五环路交会处遭遇大堵车,距离京港澳高速五环路出口数百米处便开始拥堵,包括应急车道在内,路面上各条车道都被车辆占满。拥挤的车流中,偶尔可见急救车辆无奈地闪烁着警示灯。

虽然治理和处罚力度不断加强,但在环路或高速路发生拥堵时,社会车辆抢占应急车道现象仍时有发生。市政协委员、北京中广传播有限公司广告部经理陈小兵表示,本市近年已发生多起因应急车道被占,导致抢险、急救车辆不能及时通过,造成伤者死亡等严重后果。由于部分车主交通安全和法治意识淡薄,急于通行不惜违法,致使社会车辆占用应急车道现象仍很严重。

在年初的市两会期间,陈小兵委员建议,交管部门经过调研,可以在有条件安装监控探头的区域,加大安装应急车道监控探头,同时增加应急车道的日常巡查,可利用拍摄设备进行违法监控,加大对违法车主的处罚力度。同时在驾校学车阶段也应大力加强有关法规和内容的学习考查力度。

市交管局近日回复表示,根据公安部新规,在高速路或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将一次扣6分。在依法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本市的道路监控设备也将大幅增加。

据市交管局介绍,本市正在对二、三、四、五环路开展“综合监测”设备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前有望增加300处左右“综合监测”设施,全面覆盖城市环路。此“综合监测”设施不但可以监测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也可对其他类型的违法行为进行监测。

另外市交管局表示,还将通过动态迁移监控设备安装位置的方法,或通过民警使用移动执法车现场巡控的方式,强化交通秩序乱点的治理。在驾考方面,今后也将加强不得占用应急车道等相关法规的培训和考查。(记者 王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