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宽"退出"或冲击资本市场

作者: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27 08:29:38
分享

始于去年11月的发达经济体股市集体上涨行情在上周发生了变化。始作俑者是美联储“可能会在未来几次会议中决定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舆论,显示了本轮行情完全建立在央行释放流动性基础上的鲜明特征。美联储俨然已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最有影响力的“做市商”。

金融危机5年后的今天,各经济体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努力由维护单一的金融体系稳定,向更广泛的经济结构和金融体系协同稳定的方向变革。美国试图恢复就业市场活力创造经济增速;欧洲试图缓解经济衰退和高失业率及社会动荡的局势,以保住先天不足的经济联盟;日本更试图通过刺激通胀实现经济复苏;新兴经济体正试图将经济模式由外向型向拉动内需转变,以维持较高的经济增速。各经济体林林总总的经济复苏宏图,都离不开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更迫使货币政策加速实现变革。

变革的前景存在极大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可能促成全球经济发生历史性的转变,同时导致包括股票、债券以及黄金在内的资本市场出现非常规化的剧烈波动。尽管各国政府和央行都不希望将左右市场的主动权交予过于“拜金”的资本力量,但目前发达经济体资本市场价格与宏观经济基本面严重脱节,面对强大的流动性,政坛决策者没有合适的工具和足够的执行力度进行干预。

日本股市过去6个月一度上涨逾70%,创下1953年以来半年内的最大涨幅。资料显示,在日股上涨期间,有不少大型对冲基金利用客户资金大手笔买进股票,一些短线投资者甚至利用开户保证金大比例借款入市。从根本上说,投资者踊跃参与本轮日本股市上涨,押注的是日元汇率贬值而不是日本经济复苏。在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可能缩减宽松规模的情况下,日本货币政策能否一意孤行地宽松下去,引起投资者警觉;而前期在市场大幅上涨中已经获益的投资者也争先恐后地脱身,市场恐慌情绪极度蔓延,导致日本股市上周出现暴跌。

近些年的黄金投资热潮,同样依赖于美联储空前的宽松政策。美联储超常规印钞,货币相对实际资产的价值下跌;印钞规模越大,黄金的保值特性就愈发显著。遗憾的是,黄金投资者期待的全球经济“超通胀复苏”始终未能出现,一些发达经济体甚至还要抵御通缩,以致黄金资产估价过高且缺乏收益,削弱了黄金的投资魅力。眼下的情况是,若金价再度下跌,原本对黄金上涨尚存自信的投资者,可能丧失信心转而加入恐慌性抛售大军;如若金价近期出现反弹,被深套的投资者可能选择逢高出逃。总而言之,在金价涨势已去的时代,投资者集体“落荒而逃”或将成为资本市场一道凄惨的风景线。

总之,央行货币政策的变革,在促进就业增长和刺激经济复苏的同时,抑制了资本市场正常的波动,冲淡了各金融系数间的相关性,营造出一种金融体系强大且稳定的幻觉,促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越来越高的价位上增加投资组合的风险敞口,积聚了巨大的尾部风险。资本市场既然会过度上涨,也会过度下跌。股票也好黄金也罢,一旦其价格大幅超过基本面可支持的合理价值,就随时可能面临调整。

对各经济体央行而言,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需要对市场给以谨慎引导。目前,大宗商品市场价格走低,国际油价较去年8月峰值低约10%,低油价可能导致欧元区今年整体通胀率从当前的1.7%降至1%左右,远低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增强了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维持宽松政策的可能性。此外,美国通胀率仍处在美联储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之下,流动性不会在短期内快速收紧。投资者因为美联储可能退出量化宽松而过度恐慌尚无必要。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