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启动青奥博物馆筹建项目

作者:记者冯兴 实习生贾一凡 来源:南京日报
2013-05-28 13:20:13

记者27日从南京青奥组委了解到,南京青奥组委和市档案局已经启动了筹建青奥博物馆项目,并面向全社会展开了青奥实物资料等的征集活动,将以此方式留存“奥运遗产”。

南京青奥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收集、保存、研究有关青年奥林匹克运动的文物、资料和档案,记录和传承青奥会和亚青会筹办的完整记忆和宝贵遗产,组委会启动了青奥博物馆筹建项目。目前,青奥博物馆还在选址过程中,但区域选择已经确定在建邺区范围。根据计划,青奥博物馆将在青奥会开幕之前落成开馆。

青奥博物馆项目启动后,青奥组委先进行了一次组委会内部的青奥实物资料征集活动,共征集到了4000件实物,包括第一届青奥会的纪念品、罗格主席的纪念品等。

此次面向全社会征集的主要内容为:社会组织或个人保存的与南京青奥(亚青)会相关的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中所产生的各类证件、纪念品、徽章等实物资料;社会组织或个人保存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亚奥理事会、领导与社会知名人士访问、视察或参观南京青奥会、南京亚青会相关场所的留言簿、签到簿、题词、照片以及有关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题词、批示、手稿原件(或复制件)、信函、照片等实物资料;社会组织或个人保存的有关历届青奥会、亚青会的徽章、纪念章、纪念品以及在其他大型体育赛事上获得表彰奖励的奖状、奖杯、奖章、荣誉证书、锦旗、牌匾等实物资料等。活动征集到的精品,将会在南京青奥博物馆展出。

“不仅仅是与奥运有关的实物资料,跟体育运动有关的我们也都广泛征集,为青奥博物馆丰富馆藏做物资储备。”南京青奥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征集采取自愿捐赠的方式,凡参与并被认可的原件捐赠者由南京青奥组委办公厅与市档案局颁发捐赠证书和纪念品,原件和复制件利用时将标明物件出处。“但如果捐赠者提出具体的实物奖励要求,并且所捐物资我们确实很需要,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我们也会认真考虑捐赠者的要求。不过,我们主要是鼓励大家捐赠,而不是文物买卖。”这位负责人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