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每百人拥有67.6辆摩托车 方便又省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29 22:05:09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2300万人却拥有摩托车(台湾地区称之为机车)1509万辆,相当于每百人有67.6辆,其中高雄市每百人有超过82辆摩托车,比率为台湾之冠,方便又省钱的摩托车是台湾人最爱的交通工具。

台湾“主计总处”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摩托车登记数量为1509万辆,摩托车占人口比率为67.6%,相当于每100位台湾人有67.6辆摩托车;汽车725万辆,每百人汽车比率为32.4%。以各县市百人拥有数观察,摩托车以高雄市82.1辆最多,其次是屏东县81.9辆,台东县78.4辆,最低为台北市41.1辆。

台北市公交车、捷运等大众运输系统便捷,许多民众出门会选择搭乘大众运输系统,但是高雄捷运也早已通车,为何高雄摩托车比率仍最高?交通部门统计处表示,统计是以摩托车领牌数来计算,有些人在故乡买了摩托车但骑至外地工作,例如在高雄买摩托车骑到台北上班,这辆摩托车还是算在高雄拥有;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台北摩托车比率为台湾最低,但是住在台北市的人还是觉得大街小巷摩托车满街跑,并不觉得台北市摩托车特别少。

汽车以南投县每百人拥有37.8辆最多,其次是新竹县36.8辆,连江县21.8辆最少;南投因为公共运输较少,缺乏市区巴士,通常以跨县市的公路客运为主,南投人出门不是骑摩托车就是开车,因此汽车拥有比率最高;新竹县之前也也没有市区巴士,直到2012年才有市公交车,因此新竹县汽车比率也较高。

台湾人爱骑摩托车和勤俭习惯有关,骑摩托车不但方便,成本也比搭乘大众运输低,根据交通部门统计,摩托车最主要用途为上下班,其次是购物、业务使用和接送小孩。与邻近国家和地区比较,每1平方公里摩托车数,台湾是419.3辆,新加坡210辆,日本33.5辆。

更多台湾经济资讯请点击此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