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用锂电新标准即将实施 锂电产业市场空间打开

作者:张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30 10:05:16

5月29日,锂电池板块走势强劲,亿纬锂能、科力远涨停,比亚迪上涨8.89%,杉杉股份、当升科技、圣阳股份、天齐锂业涨幅均超过5%。业内认为,这与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标准即将实施密切相关。业内研究普遍认为,新标准的实施将提高锂离子电池应用于电动自行车的比例。同时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对锂离子电池的潜在需求量巨大,这将带来锂电池及上游材料的需求放量。

带动电动自行车锂电化

为加大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产品推广力度,提高电池产品适用性、质量和安全性能,工信部在今年初发布《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产品规格尺寸》,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从外形尺寸、标称电压、安装方式、充放电接口等方面,对非折叠式电动自行车所使用的外置式锂离子电池产品进行了标准化。

该标准的实施,将对提高锂离子电池应用于电动自行车的比例,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和售后服务压力,有助于技术性能更好的电池企业和产品脱颖而出,促进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产品技术水平提升。

河南一家电动自行车生产商负责人表示,现在使用锂电池的电动自行车占比非常低,不到电动自行车市场的5%,有85%的电动自行车使用铅酸电池,还有一些使用镍氢电池。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在1.5亿辆左右,2012年电动自行车销售量3505万辆,约占全球9成左右。随着产能扩大,市场竞争不断加剧,预计电动自行车行业已进入高增长阶段的末期。不过,其中锂电自行车保持较高的增速。2010年、2011年和2012年锂电自行车的销量分别为40万辆、65万辆和170万辆,2006-2012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9.99%,渗透率从2006年的0.26%上升至2012年的4.85%。

上述电动自行车企业负责人表示,以前其实也有标准,对电池重量、续驶里程和限速等都有要求。不过由于没有有效监管,很多企业不遵守标准。只有严格实施标准,才能改变电动自行车电池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

电池及材料市场空间打开

电动自行车的锂电化有望带动锂电池及上游材料的放量。东方证券认为,严格实施国家标准,自行车锂电市场会得到更进一步增长。预计2015年锂电池在电动自行车领域渗透率可上升至10%。生意社表示,行业标准实施后,锂电自行车市场份额提升到10%,将增加约70亿元锂电池需求的市场容量。

除电动自行车外,锂离子电池还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GPS导航等消费电子领域。海通证券认为,锂离子电池需求拉动显著,小型锂电仍是主体,中小型锂电已启动,纯电动汽车有望实现突破。

此外,锂离子电池在储能系统等领域也存在较大潜在需求。联讯证券认为,随着风电、光伏发电等新兴产业的逐步发展,预计锂离子电池的需求将更加强劲,这些新兴领域的市场需求有望超过传统应用领域。

锂电池的需求带动对材料的需求迅速增长。海通证券数据显示,2012年电池材料厂商对碳酸锂需求大增,碳酸锂进口首次突破1万吨,达到1.36万吨,同比增长65%;磷酸铁锂进口量超过1000吨,同比增长1.5倍。而2012年国内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量增长20%,合计6.1万吨,其中钴酸锂3.5万吨、镍钴锰酸锂1.5万吨、锰酸锂0.6万吨、磷酸铁锂0.5万吨。锂电池制造龙头亿纬锂能、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商沧州明珠、电解液生产商新宙邦等将因此受益。此外,东方证券认为,自行车用锂电池对成组技术要求较高,相关锂电池PACK厂商包括欣旺达、德赛电池等。(张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