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原蛋白事件发酵 上市公司身陷泥潭

作者:张锐睿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5-30 07:51:08

在食品领域,总有黑天鹅不时飞过,而胶原蛋白成为了最新的一只。

日前,有医疗界人士宣称,所有口服胶原蛋白保健品全是骗人的,一时引起千层浪,作为口服胶原蛋白产品的生产商和销售商,多家上市公司被质疑“是否夸大宣传、欺骗了消费者”。

胶原蛋白又成黑天鹅

近几年来,胶原蛋白很多女性奉为美容至宝,但最近一段时间,这一产品却遭受了专业医学人士的炮轰。

“郑重提醒:吃高价胶原蛋白美容,无效是最好的结果,如果有效反而危险,因为里面几乎肯定添加了雌激素。”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烧伤超人阿宝”的这则微博,最近几天被多番转发,并得到了很多同行医生的支持。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在实名认证微博上也表示,吃胶原蛋白并不能直接增加体内胶原蛋白合成。

这使胶原蛋白保健品的功效受到了广泛质疑,那些生产胶原蛋白的公司也受到波及。根据记者统计,目前进入胶原蛋白市场的A股上市企业有贵州百灵、东宝生物、汤臣倍健、东方海洋等。

上市公司遭受质疑

从财报来看,胶原蛋白这种产品毛利率居高不下。

东宝生物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胶原蛋白产品毛利率为38.89%。贵州百灵的胶原蛋白饮品毛利率更是高达62.7%。汤臣倍健的年报披露,公司产品胶原蛋白粉的毛利率达到54.56%、胶原蛋白片的毛利率达到71.75%。

口服胶原蛋白产品被质疑,也让这些公司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被认为在夸大宣传,欺骗消费者,而各家公司则是极力澄清。东方海洋集团副总于春松接受采访时称,对胶原蛋白产品的质疑没有根据。东宝生物的董秘刘芳也表示,该公司产品“安全可靠”。不过很多公司在回应中都强调,胶原蛋白是作为食品而非保健品销售。

而在二级市场,这些公司的股价也受到了影响,一度出现大跌,汤臣倍健、东方海洋等个股昨日的走势明显跑输市场。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锐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