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化仪征化纤时隔五年重启股改

作者:赵一蕙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5-31 12:10:14

时隔漫长的五年,S上石化、S仪化终于第三次启动股改。两公司宣布今日停牌并不迟于6月8日披露相关公告。

面对前两次股改均未通过流通股股东这一关的境况,持有数十亿股的非流通股股东,拿出何种对价才能让持股量合计数亿股的A股流通股股东“点头”,依旧难以揣度。但是,经历长期等待后,两市S股公司所剩无几,市场情况和投资者心态已不同当年,亦为此次股改增添了看点。

上海石化、仪征化纤两公司也是未股改公司中唯一的央企公司。僵局待破,令人欣喜,但与此同时亦留有一丝疑惑:5月初,两公司均表示近一月内无法披露股改方案。如今,却在月底突然停牌,前后公告表述“改口”之快让市场猝不及防。

未股改上市公司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总股本(百万股) 近一个月涨跌幅(%)
000010.SZ SST华新 147.02 0.0000
000509.SZ S*ST华塑 250.01 33.9623
000670.SZ S舜元 272.21 17.7083
600182.SZ S佳通 340.00 18.4800
600610.SH S中纺机 357.09 10.1504
600688.SH S上石化 7,200.00 13.4039
600733.SH S前锋 197.59 5.5881
600751.SH S天海 492.65 0.0000
600871.SH S仪化 4,000.00 15.0780

石化双“钉” 五年后再启股改 仓促停牌 信披紧贴“窗口”线

千呼万唤始出来。从2008年1月第二次股改方案被否之后,时隔五年,S上石化、S仪化,这对中国石化旗下“股改钉子户”终于第三次启动了股改——今日,两公司同时发布了这一消息并进入停牌程序,同时表示不迟于6月8日披露相关公告。眼看僵局待破,在令人欣喜的同时,亦有一丝疑惑:5月初两公司还表示近一月无法披露股改方案,月底即突然停牌,前后公告表述“改口”,扰乱了市场预期。不过,随着股改“老大难”相继有了动作,剩余S股的市场表现也被“激活”。

苦守五年 如今静待大股东“报价”

五连阳背后必有原因。在经历多日上涨之后,今日,S上石化、S仪化今日(31日)双双发布公告,称接共同控股股东中国石化通知,因拟筹划股改方案,两公司自即日起停牌,并将不迟于6月8日刊登相关公告。停牌公告的落款日期均为5月30日。

这是投资者等了多年的股改“信号”。作为S股“难兄难弟”,S仪化、S上石化的股改相对于其他S股公司更引人关注,不仅因为其系出中国石化“名门”的身份,也因为其庞大的股本规模。拥有以数十亿股非流通股的中国石化,采用何种对价才能让数亿股流通股的股东满意,困扰并羁绊着公司的股改进程——2006年10月第一次提出股改方案至今,公司已启动过两次股改,由于流通股股东否决使股改搁浅。

而且,从表决结果看,流通股东赞成比例呈下降趋势。2006年10月两公司首次推出的股改方案,均为“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股东每10支付3.2股”作为对价,S上石化、S仪化当年11月股东大会上,流通股股股东表决结果是,赞成比例分别为39.6%、56.3%。在约一年以后,2007年12月,公司第二次提出股改方案,对价依旧保持不变,主要是增加了中国石化72个月不出售的承诺,但在2008年1月股东大会的投票中,两公司对应的流通股股东赞成比例分别为26.8%、25.77%。而且表决结果显示,投下反对票的股东中,机构占到了相当比例。

此后,S上石化、S仪化的股改进度步入一片“沉寂”,逐步成为了两市“遗留”的股改“钉子户”。而从2008年1月后到如今,时隔五年有余,投资者才等来“久违”的股改动静。在漫长的等待过程中,两市所剩S股公司也逐步减少到了10家以下,不知市场情况以及投资者心态的变化是否会变成非流通股股东的“心理砝码”,有助于流通股股东接受股改方案。

仓促停牌 出乎市场预期

在值得欣喜的同时,两公司此次停牌之仓促还是有值得探究之处。因为就在5月初的例行股改进展公告中,两公司都还是延续了以往惯常的表述。

从披露进展看,S上石化基本每个月的8日都会发布股改进展公告,而S仪化选择时间并不固定,一般在每个月的上旬。两公司最近一次的进展表述,都发布在5月8日。当时,S上石化的表述是“近一个月内不能披露股改方案”,同时,提出股改动议的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数尚未三分之二的界限。落款日期为5月8日。而S仪化的表述相同之处在于都称“近一个月内不能披露股改方案”,不同之处为其“非流通股股东尚未提出股改动议”,公告的落款日期为5月7日。

但是,随着今日两公司停牌,意味着不到一个月内,情况在5月底即发生巨大变化。目前来看,两公司最新公告中称“不迟于6月8日”刊登相关公告也颇有技巧性。因为该日期距离两公司5月8日发布进展公告,时间恰为“一个月”。这证明公司在信息披露时,亦留下了一定的余地。不过,若上述两公司在6月8日前发布的只是股改进展而依旧未披露方案,亦算不得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只不过,这一不期而遇的停牌,不得不令人感叹,公司股改进展“突变”之快。

以稀为贵 S股板块持续走强

事实上,最近两年来,相关S股每年总有一段时间表现活跃,而S上石化、S仪化往往在每个月发布股改进展公告前,都会被炒作。整个S股板块也会因为个别公司的股改进展消息而“一荣俱荣”。

以昨日市场表现看,整个S股板块全线飘红,S上石化、S仪化分别上涨2.06%、3.27%,而同为S股的S中纺机、S佳通涨停,S前锋上涨4.04%,涨幅最低的S*ST华塑亦有1.43%。而且,以S上石化、S仪化为代表,其上涨还有阶段性的规律。尤其是每到公司临近发布股改进展公告的时间节点前夕,经常会走出一波明显的行情。尤其是2012年7月以来,关于两公司股改的传闻不断,尽管公司对此做出澄清,但还是难以磨灭市场的热情。以S上石化为例,去年9月底至10月初、12月4日至7日,2月底至3月初,都发生过连日上涨的情况。

随着中石化旗下两S股公司第三度提出股改,剩余的S股公司的股改进展也为人所关注。目前两市的9家S股公司中,除去今日停牌的两家公司,SST华新、S天海的股改均已取得进展,股改方案分别在今年5月4日和去年底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股改基本将完成,尤其是S天海将于6月4日迎来复牌。其余公司中,如S舜元去年亦提出过重大资产重组暨股改方案,只是未过股东大会。从走势看,未股改的S股公司近期股价多有明显攀升。记者 赵一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