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银行保密传统松动 为解决“帮助逃税”官司

来源:解放日报
2013-05-31 12:31:50
分享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卜晓明)瑞士政府宣布计划,放松先前不可触碰的银行保密法律,允许本国银行分头与美国政府就帮助美国客户逃税达成和解。这一举措预计将施压在瑞士持有秘密账户的美国纳税人,迫使他们向美国国内税收署申报隐瞒的财产。

掀开一角

瑞士财政部说,上述计划已获内阁同意,仍需联邦议会批准。前美国联邦检察官助手杰弗里·奈曼推测,一些瑞士银行将向美国政府转交部分信息,以就美提起的相关诉讼达成和解。

根据计划,瑞士方面将继续保护客户具体信息,例如姓名、账户号码和余额。不过,美国司法部和国内税收署了解瞒报财产的美国纳税人把资产集中在何处,今后将更加方便。根据现行规定,获得此类信息必须经过瑞士政府,程序复杂。瑞士最大银行瑞士银行2009年承认,曾帮数以千计客户躲避美国税收。

瑞银为此向美国支付7.8亿美元罚金。此后,美国政府一直在调查可能提供类似服务的其他银行,包括瑞士信贷银行和宝盛集团。

波及面广

新计划还将影响数以十计暂不在调查范围内的瑞士银行。瑞士财政部一名发言人说,银行不会被强制参与这一计划,而且达成和解时可能支付罚金。瑞士银行家协会说,对计划缺乏细节感到担心,尤其是计划未说明帮助美国人逃税需要缴纳的罚金规模。

过去5年间,美、德、英加速对瞒报财产追缴税收,要求瑞士终结银行业保密传统。

关系转折

瑞士财政部说,美国方面的压力促使瑞士迅速行动,如果不采取行动,瑞士银行业恐面临进一步刑事调查和指控。

美国以外的银行预计明年将依据 《外国账户税收遵从法》行事。这项法案要求外国银行向美汇报美国纳税人持有的账户信息。

会计机构德豪公司合伙人菲奥纳·费尔尼说:“我们建议所有人主动厘清。”瑞士美国商会首席执行官马丁·纳维尔说,瑞士政府的新计划,可能成为瑞美关系回归正常的拐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