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曾经非常强盛的古国

作者:金环银环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3-05-31 13:02:55
分享

立陶宛:曾经非常强盛的古国

特拉凯城堡内的木质回廊。

立陶宛:曾经非常强盛的古国

立陶宛的美女们。

立陶宛:曾经非常强盛的古国

粉红色的湖中城堡特拉凯。

立陶宛:曾经非常强盛的古国

特拉凯城堡内的小教堂。

◎ 金环银环 文/图

1

惊艳的首都维尔纽斯

我们在立陶宛旅行的日子,正逢夏末秋初,气候非常舒适,树叶刚开始泛黄,虽然正午的阳光还是非常强烈,可是天黑以后就没了白天的燥气,夜凉如水。这个面积只有6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仅为300万的波罗的海小国立陶宛,让我们眼界大开。

首先是这里的建筑。风格迥异,装饰繁复,完全是一个汇集各种艺术风格的露天建筑博物馆!维尔纽斯是立陶宛的首都,从13世纪开始就是立陶宛大公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历经数百年的战火和变迁,却依然在古城中保留了大量各式风格的建筑,殊为珍贵。其中以维尔纽斯大教堂为代表,由于近800年的王朝更迭和战火摧残,这座尊为立陶宛的主教教堂,融汇了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新古典主义等几种不同建筑风格,各个朝代的王侯都按照自己的爱好去改造它,使之由一个最初的木造教堂,逐渐成为今天所见到柔和一体的“综合体”的样子。

其次是满街的美女。个个身材窈窕,相貌温柔,着装朴素又气质不凡。都说在世界各国的女性中,法国人优雅、浪漫;美国人性感、奔放;英国人高贵、飘逸。在维尔纽斯老城的街巷慵懒地闲走,你随处可见俊美飘逸、风采迷人的立陶宛姑娘。她们以黑色、棕色头发居多,面孔精致,外表恬静,清澈的蓝色眼眸像一池清水;肤色白里透红,荡漾出健康、青春的气息;露肩的背心和吊带透着摩登和时髦,夏日里的碎花短裙和迷你热裤刚好衬出了一双双纤长的秀腿,仿佛把全部女性的美都集中在这里了,让你在惊艳之余只有“眼睛吃冰淇淋”的份儿了。

另外,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维尔纽斯老城的“幌子”也是独具特色的。“幌子”原指布幔,为商家名号的别称,主要表示经营的商品类别或不同的服务项目,也可称为“行标”。在洒满阳光的下午,从“黎明之门”到旧城区的皮利斯街、奥许洛斯瓦图街,你可以发现各种制式丰富、造型独特,创意悠远的“行标”——幌子,它们或以实物展示,或以商品的附属物为标志,或悬挂隐语暗示的物件,或加注若干文字说明,让你目不暇接,别有韵味。小小的街头“幌子”,其实也无不承载了这座世界文化遗产古都的城市风貌和文化内涵。

2

粉红色的城堡特拉凯

离开维尔纽斯老城,往西不到30公里的加尔瓦湖心岛上,是立陶宛最著名的“国宝”——特拉凯。它是波罗的海沿岸国家中,众多古代城堡中仅存最完整的的一个,也是立陶宛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物,它完全用粉红色的条砖砌就,远处望去,犹如一座童话故事漂浮在清澈的湖水中,浪漫而精巧。

特拉凯周边共有32座湖泊,公元前4000年就已经有人类居住。大约在公元13-14世纪,欧洲最后一个非基督教政权——立陶宛大公国的公爵盖迪米纳斯(Gediminas),联合原本居住在这里的鞑靼人、凯莱特人,开始在哈里维(Galve)湖上修建特拉凯城堡,以反抗条顿十字军逼迫他们改变宗教信仰。

历史上,立陶宛曾经是一个非常强盛的国家,1000年前的史书中就曾提及“立陶宛”。1569年还与波兰联盟,成立了“波兰立陶宛王国”,势力范围从波罗的海延伸到了黑海,成为当时东欧最大的国家。而特拉凯城堡,就是当时特拉凯公国的首府。

城堡面积虽然不大,但城墙十分坚厚,射击孔和瞭望孔遍布四周;城墙上用回廊连接,便于守护调防;城堡四周建有尖顶的骑士风格的圆形碉楼,也都是红砖砌就。宽阔的湖面让守卫城堡的视野非常开阔,在冷兵器时代可谓“铁壁铜墙”了。城堡内部则全部用木质悬空木梯走道互通,非常安全且便于相互支援。墙外有护城河,由两座小木桥通往内城,遇有战事可以迅速将木桥断除。频密的湖泊水系、广袤的森林形成的天然屏障,加上坚实的城堡,使得这座粉红色的特拉凯城堡易守难攻,远近闻名。

每逢周末,这里便是新人们拍摄婚纱照的首选景地,城堡内的哥特式大厅里也经常举办各类音乐会和国际会议。今天的特拉凯,对于立陶宛人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座秀美、宁静的城堡。作为古代立陶宛的政治中心,它承载了立陶宛历史上的那个强盛时代无上荣光的印迹。

3

“琥珀海岸”与琥珀博物馆

琥珀(Amber)是远古时代松科植物的树脂经过千万年岁月演变后逐渐形成的化石。传说中琥珀是古希腊女神赫丽提斯的眼泪变化而成的,有袪惊安神、活血散淤的功用。

远古时代的波罗的海沿岸生长着大片原始松叶林,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原始森林被埋没进海底,被厚厚的沉积物覆盖,逐渐演化成为这种透明、半透明状的树脂状化石。颜色更以透明、晶莹、温润的金黄色、酒红色、蜜黄色,以及包裹着昆虫、空气、植物等内含物为上品。

在波罗的海沿岸盛产琥珀的国家中,以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等国沿海的“琥珀海岸”最为著名。其中,又以立陶宛99公里海岸线上的“海琥珀”质量最佳,产量最丰。

在立陶宛的琥珀博物馆,我们看到了宽幅到整面墙的琥珀壁画,也有各式的项链、耳环、胸针等精巧的琥珀制品,透过放大镜看到其中内含着各类昆虫、树叶,非常的珍贵。漂亮的女店员还取出一瓶浸泡了琥珀的伏特加让我们品尝,看着原本透明的酒液已经变成了真正的“琥珀色”,伏特加的辛辣也早已被琥珀中松木醇香所代替,不由得暗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攻略

一、签证与交通:

立陶宛是申根国家,只要持有有效的申根国家签证就可以前往旅行;香港没有直飞维尔纽斯的飞机,需要在巴黎、法兰克福、华沙或赫尔辛基转机。维尔纽斯市区的电车和公交车发达,而老城集中了维尔纽斯的精华,漫游步行即可走遍全城。

二、饮食与购物:

立陶宛人喜欢面食和土豆,火腿、香肠、熏猪肉是立陶宛的传统食品,几乎大多数餐馆都可以品尝到。立陶宛本地的啤酒“Svyturys”和低酒精饮料“格瓦斯”,味道醇厚,值得一试。立陶宛货币为“立特”,1美元兑换约2.67立特,消费上整体物价较贵。

三、携带物品提醒:

插座为欧式两脚圆插头;数码相机内存卡(当地非常贵);瑞士军刀(托运);牙具拖鞋(酒店内不配备);常备药品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