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光伏战或不了了之“双反”倒逼淘汰低廉品

作者:蒋 林 来源:环球网
2013-05-31 12:48:42

中欧光伏战或不了了之“双反”倒逼淘汰低廉品

核心观点

积极推动“双反”的德古赫特是出名的“大嘴巴”,说话不着边际。德古赫特是在为自己的政治生涯做博弈。

――宋新宁 人大欧盟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完全不收关税不可能,而将收税一条路走到黑也不可能。在这期间,各方都在做磋商工作,我们期望政治磋商可以在走法律程序前达成共识。

――崔洪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

导语

27日,多名欧洲外交官表示,由于担心失去贸易机会或遭受反制措施,包括德、英、荷兰在内的至少14个欧盟成员国反对向进口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重税。

欧盟委员会先前作出初步决定,定于6月6日向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平均税率达47%的临时反倾销税。

欧盟为何不顾成员国反对向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这场贸易战将以何种结局结束?本周圆桌会议,我们解读以上问题。(记者 蒋 林)

欧盟动机

欧盟要与成员国争权 大嘴政客赌个人前途

宋新宁:对中国光伏产品的调查是在去年9月提出的,原定在今年6月6日欧盟就此正式宣布初裁结果,8月7日前,欧盟还将对涉华光伏反补贴案初裁,12月上旬前对涉华反倾销、反补贴两案进行终裁,因此欧盟是在走原定的正常程序。

从中欧关系大背景看,这是由于中欧贸易近几年负增长、欧盟国家出口减少、海外市场缩小造成的。去年,中欧贸易额下降了近4%,今年1~4月份又呈下降趋势。

此外,这可能还与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的个人角色有关。积极推动“双反”的德古赫特是出名的“大嘴巴”,说话不着边际。再者,欧委会成员明年面临换届,根据《里斯本条约》,27个成员缩减为18个成员,这意味着一些委员要寻找其他政治出路。对德古赫特来说,由于其在比利时所属政党不是目前的执政党,很难说他回国会有好的政治前途,这是他在为自己的政治生涯而做的政治博弈。

崔洪建:欧债危机可谓是重要因素。欧盟由于经济增长乏力,需要靠对外贸易的支持,而中国某些产品在欧盟市场竞争性强,占据主导地位。欧盟正是盯住了这些在欧洲市场增长快的产业,想办法排挤这些供应商。

从政治层面看,欧委会有两个目的:一是欧盟想提振其日益下降的影响力。欧盟与成员国之间存在权力竞争;二是欧盟也想给中国设规矩,遏制中国在欧洲增长过快的市场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