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民声”十周年暨网络问政研讨会在烟召开

来源:胶东在线
2013-05-31 14:01:51

“网上民声”十周年暨网络问政研讨会在烟召开
“网上民声”十周年暨网络问政研讨会在烟召开。

“网上民声”十周年暨网络问政研讨会在烟召开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网络新闻宣传局规划处副处长满斌讲话。

“网上民声”十周年暨网络问政研讨会在烟召开

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主任刘致福讲话。

“网上民声”十周年暨网络问政研讨会在烟召开
烟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延林讲话。

“网上民声”十周年暨网络问政研讨会在烟召开
“网上民声”栏目新版上线

“网上民声”十周年暨网络问政研讨会在烟召开
“中国(地方)新闻网站网络问政联盟”正式启动。
 

31日上午,“网上民声”十周年暨网络问政发展研讨会在烟台召开。会议邀请国内部分知名专家学者及网络媒体同行,就新闻网站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提升网络问政,促其健康发展,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服务进行了探讨。会议通过了《中国(地方)新闻网站网络问政联盟宣言》,“中国(地方)新闻网站网络问政联盟”正式启动,“网上民声”栏目新版同时上线。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网络新闻宣传局规划处副处长满斌,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主任刘致福,烟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延林,烟台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胜学出席会议并讲话。烟台市网络文化办公室主任刘兴林,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著名专家,以及网络问政领域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名专栏)的人民网、大河网、红网、奥一网、胶东在线等网站和各地网络媒体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播电视台台长李明主持会议。

满斌在讲话中说,“网上民声”栏目历经十载的不懈探索和积极完善,形成了一套规范完备的运作流程,为密切党群关系、回应民众诉求、汇集网络民智提供了便捷的平台,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效应。人民网、宁波网、红网、奥一网、大河网等网站也先后推出了问政类栏目,这些民生类的栏目,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社会管理的信息化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提升了网站自身在国内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要始终以坚持围绕中心、服从大局为己任,牢牢把握网络舆论主导权,在中国梦主题宣传中唱响网上主旋律。始终以强化内容建设、打造品牌栏目为目标,在服务民生方面起到表率作用。始终以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新风为方向,确保网上舆情健康向上,为早日实现中国梦传递放大正能量。

刘致福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山东省优秀的重点新闻网站,胶东在线创造了中国地市级城市重点新闻网站在新闻精品创作方面的里程碑,在国内互联网领域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希望胶东在线网站以“网上民声”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网上民声”问政平台,不断创新服务理念,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应用,拓宽网民表达诉求的新渠道,不断拓展“网上民声”为民服务的功能和内涵,更加快捷、更加有效地服务网民、服务社会。

刘延林在致词中指出,“网上民声”栏目在政府部门与市民之间架起了一座网络沟通的“连心桥”,十年来,经过不断丰富发展和规范完善,这一“网络问政”模式逐步走向成熟,创出了具有广泛适用性的网络问政经验,先后被烟台市和山东省列为重大典型予以推广,获得2009年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填补了烟台新闻史上的空白。2012年,又被中宣部列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在全国推广。这次研讨活动所带来的新思维、新观念、新成果,必将对网络问政事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作为政府和公众的信息桥梁,胶东在线要继续发挥主流媒体优势,努力倾听和回应网络民意,逐步提高新闻的亲和力,快速拉近与民众的生活距离,深入挖掘潜力、整合资源,打造出更多优质品牌和精品力作,传递放大社会正能量,进一步提升胶东在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地方网络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李胜学在致辞中表示,总结回顾网络问政过去十年所走过的路程,研究探讨网络舆情运营的未来前景,必定会极大推动这一领域的纵深发展,也会为“网上民声”栏目提出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下一步,烟台市委机关建设办公室将继续强化组织协调力度和监督机制建设,加大对答复有效性和群众满意度的考核,全面提升“网上民声”栏目的运作效能和水平,更充分的发挥通达民意、服务民生的正能量。

胶东在线网站总编辑邓兆安向与会领导、嘉宾介绍了网站情况。网站开通于2002年,由烟台广播电视台主办。2007年被国务院新闻办批准为我国北方第一家地市级重点新闻网站,2011年被纳入第二批全国40家转企改制重点网站,目前,在全国200余家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中综合排名跃升至第15位,已跨入国内知名地方网站行列。2012年底,正式成立胶东在线网络传媒有限公司,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前不久,网站被正式纳入全国第六批可供转载新闻的新闻单位,为全国地级市第一家。网站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新闻网站品牌”、“山东省优秀网站”、“山东省文明网站”、“山东省网络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两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四次荣获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奖。

会上,相关领导共同启动“网上民声”栏目新版,并为胶东在线六个品牌栏目(频道)主编授书。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的专家分别做了主旨发言。曾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名专栏)的人民网、大河网、红网、奥一网等网站代表也就“网络问政”议题分享、交流了各自的经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