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超去年 市民称境外购物更划算

作者:梁龄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013-06-02 07:42:20

重庆商报讯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前日报6.1796,首破6.18再创新高。在4月1日至5月31日的40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7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在出口型中小企业面临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双升的背景下,人民币正在以一种非常罕见的势头升值。出口企业因为害怕利润被人民币升值“挤压”,近段时间不敢贸然接长期订单。

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超去年全年

前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公告称,2013年5月3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796元,中间价再次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同时,这也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6.18,并且还是本月第七次刷新纪录。

事实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从4月起上涨势头明显。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起,人民币一改一季度缓慢走升态势,在4月1日至5月31日的40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7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今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远超去年1.03%的全年升值幅度。

出口企业慎接海外长期订单

和汇率蹦得一样快的还有众多出口企业人士的心跳。本已遭受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上升夹击的制造业企业对此叫苦声连连。“一看到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的新闻,就觉得揪心。”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付中秋告诉商报记者,人民币升值,利润自然摊薄。

“现在只有预期汇率,适当加价,但是老客户的合同没有办法更改。对于新客户的长期订单,我们在接洽时会谈判,会考虑到汇率风险,接单时比较慎重。”付中秋坦言,现在最长的订单也不过一年左右。

市内一家纺织出口企业负责人杨先生无奈地说,一笔10万美元的单子,人民币每升100个基点,利润就损失一千多元人民币,现在企业已经重新制定出口计划。受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目前企业接到的订单已经大幅减少,甚至轻易不敢接长期订单,因为谁也不知道汇率到底要升到多少,到时候做得越多亏得越多。

商务部近期发布的调查也显示,人民币短期快速升值导致“有单不敢接”现象严重、出口利润被进一步压缩,中小企业出口受冲击较大。

到欧洲买款LV包可省近3000元

在出口型制造类企业“揪心”的同时,有出国留学和海外购物计划的市民却可以松口气了。市民叶女士说,现在去境外购物显然更划算。她以一款标价1300美元的LV包为例,2005年出境在欧洲购买该款包时,按照当时人民币对美元1∶8.27的汇率,需要支付10800元左右的人民币;而现在同样标价的包只需支出8033元就够了。这样一来,同样的包能省下2767元。在市内商业银行人士看来,人民币升值对于学习、生活在欧美发达地区的留学生,在消费方面影响会更大。而在旅行社团费中,由于机票占主要部分,随着人民币升值,出境游的游客开始对旅行社团费下降抱有期待。

6月或将放缓

升值步伐

伴随着人民币汇率的连续走高,来势汹汹的境外“热钱”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国家外汇管理局于5月6日开始出手堵“热钱”。根据外汇局下发通知,对虚构贸易背景、套利交易、异常跨境资金流入等行为,提出警示及相关防控措施,要求银行严查虚假贸易,同时限制银行系统做空美元的能力。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分析认为,外管局加大了对短期资本流入的监管和限制,预计在6月1日正式实施后会有明显反应,加之国内经济增长动能减弱也不支持人民币继续较快升值,因此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将在下月放缓。

资深外汇研究专家汤亚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外管局的新措施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和规模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并不能阻止其上升的趋势。汤亚键认为,人民币即期汇率今年的波动区间是6.1到6.3,人民币汇率短期逆转升势不易。来源:重庆商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