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因中储粮仓库大火:超负荷运转 消防应对不力

来源:央视网
2013-06-03 10:31:45

5月31日发生在黑龙江省林甸县的火灾,着火的地方是国家级粮库,造成78个储粮囤中的几万吨粮食过火,直接损失近亿元。

6月1日凌晨3点,记者到达火灾现场时,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东侧的数十座粮堆被熊熊大火覆盖,浓烟弥漫,现场消防队员动用高压水枪等进行紧急扑救。

除了粮库自备的一台消防车,以及粮库所在地——林甸县消防大队的6台消防车,邻近的大庆市也组织了24台消防车先后达到现场。同时,林甸县城内建筑工地停止施工,各类铲车、翻斗车30余台也全部被调来协助灭火。当天的大风和水源较远一度给扑救工作带来了困难。

经过数百名消防官兵和武警战士,及上千名的乡镇干部群众和民兵的全力扑救,6月1日下午16点30分左右,明火被基本扑灭。此时,距离起火的时间5月31日下午1点15分,已经过去了27个小时。

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副主任罗洪权表示,预计直接损失大约8000多万元。据中储粮林甸直属库火灾事故应急指挥部的消息,此次火灾事故中共有78个储粮囤表面过火,过火粮食4.7万吨,其中玉米囤60个,3.4万吨;水稻囤18个,1.3万吨。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此次火灾?又是什么原因致使火势蔓延呢?记者在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看到,这里绝大多数储备粮都是放在草制的粮囤中,露天直接堆放在地上。据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负责人介绍,露天储存的方式加大了防火的难度。根据《中央储备粮仓储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中央储备粮必须储存在符合安全储粮要求的仓房内,不得露天储存。那么,为什么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要露天储藏呢?

5.31大火救援指挥部副总指挥曹冰寒介绍,这个库现在的库存是15万吨,平时每年它的库存是3万吨到4万吨,现在已经属于超负荷运转。

据5.31大火救援指挥部介绍,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于2011年正式晋升为国家级储备粮库,核定仓容量为7.6万吨。但是在火灾发生时,这个库的实际存放粮食已经达到15万吨,粮多仓少,很多粮食只能露天存放在用草围成的临时粮囤中。数百个草制的粮囤集中堆放,加上大风干燥的天气,造成了最后的“火烧连城”,78个粮囤过火。同时,记者还发现,整个粮仓的消防设施也非常有限,整个国家级储备粮库,只有一个消防水池和一个给消防车加水的水鹤。而此次大火,堆放最集中,同时也是火势最大的粮囤群周围,竟然没有一处有效的消防设施。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存在这么大的消防隐患没有及时上报时,罗洪全说,因为近期非常忙,主要精力用于收购,准备下一步采取相应措施。

火灾发生后,当地安监部门组成调查组进入现场。6月1日中午,国家粮食局工作人员也到达林甸直属库参与调查。今天上午,记者从林甸直属库5.31火灾应急抢险指挥部获悉,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已将林甸直属法定代表人停职,其他人员的处理和调查也同步进行,而此次火灾引发的原因,也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今天上午在中储粮林甸直属库看到,近千名工作人员正在清理过火粮食,把表面烧焦和炭化的部分挑拣分离出来,其余部分装车外运到大庆市、齐齐哈尔市和肇东市三地的11个粮库,过火粮食主要将被用于生产酒精和饲料。

现在,火灾现场扑救人员正在展开火场清理及火灾原因的调查,有关责任人也正在处理中。几万吨粮食被毁,让人心疼。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个粮库消防设施不全,水源设置不合理,而且是违反规定露天存放,粮食存储量也超过了规定的一倍。粮库扩容,消防的力量却没有扩容,隐患重重,这场火灾的发生就不可避免。酷暑将至,进入火灾高发期,夏粮收购也将全面展开,这把大火也应该给其他粮库敲响警钟。就在今天下午,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又发生油渣罐闪爆事故,造成严重后果。接连发生的事故,说明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