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刊文指日本巨额援助非洲系为谋求"入常"

来源:人民网
2013-06-03 07:08:57

6月1日,第五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在日本举行,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未来5年将向非洲提供320亿美元援助。无独有偶,几天前,安倍访问缅甸时,“慷慨”地宣布免除缅2000亿日元(约合19.8亿美元)贷款。日本大把撒钱的背后,究竟做何考虑?

经济目的自不待言,无论缅甸还是非洲,都拥有广阔市场和丰富资源,而日本又是资源贫瘠的外贸依赖型国家,无论缅甸还是非洲,都对日本的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但是,安倍的“志向”显然并不止此,以“金元”开道,争取这些国家的政治支持,才是他更重要的考虑。

一直以来,日本不甘心只做经济上的巨人、政治上的侏儒,挖空心思想成为政治大国,其中重要一环就是谋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入常”之路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日本举行的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也始于1993年,这不是巧合非洲在联合国拥有53个席位,是联合国的重要票仓,日本要想“入常”,怎么会舍弃非洲?

日本争取成为政治大国也许不值得大惊小怪。但一直以来,日本非但不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反而颠倒黑白,多次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就在最近,安倍先在历史问题抛出诸多“歪理”,桥下彻又在慰安妇问题上大放厥词。中国古语有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如今,日本尚不知屡失大道,更不知屡失人心。试问,日本政客的表现如何能让人放心赋予其更多的政治责任,将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位子交到这样一个对侵略历史不肯认账、缺乏责任感的国家手中?

如果安倍真以为“金元”能为日本牟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位子,那他就大错特错了。就在安倍宣布免除缅甸大笔债务后,一位缅甸学者说:“日本军国主义者对缅甸等亚洲国家犯下了滔天罪行,但日本政客并没有像德国人那样深刻反省,反倒不断为侵略历史辩护,惹世人反感。金钱虽然是好东西,但它买不到人类的良知。”对非洲国家来说,安倍撒钱或许可以谋取一些眼前利益,但想要真正负责任的国家为日本提供政治支持,安倍的“小算盘”恐怕要落空了。尽管非洲国家没有遭受过日本的侵略,但有过被殖民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公道自在人心,有正义感的非洲国家恐怕也不会轻易支持一个缺乏对历史深刻反省、没有担当和责任感的国家“入常”。

以安倍为首的日本政客,始终没有搞清楚一个问题,那就是要想成为政治大国,首先要真诚地反思自己,而不是一边在历史问题上搬弄是非,一边大把撒钱,以所谓“价值观外交”的名头收买人心。须知,再多钱也买不来人类的良知!

(作者单位: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