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减贫给世界的启示

来源:新华网
2013-06-03 11:19:48

中国成功减贫给世界的启示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为新华网撰文

中国的努力是使全球饥饿人口减少的最大因素。过去20年间,中国饥饿人口数量下降37.6%,减少了1亿。过去10年,中国农村地区的实际收入每年上涨近8%,城乡收入差距已显现缩小迹象。为此,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为新华网发来署名文章《中国成功减贫给世界的启示》,高度赞扬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成就及其对世界的意义。以下是席尔瓦文章的全文内容:

中国成功减贫给世界的启示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贫困和饥饿人口大约8.68亿,比1990年至1992年期间减少1.32亿,即下降13.2%。

中国的努力是使全球饥饿人口减少的最大因素。过去20年间,中国饥饿人口数量下降37.6%,减少了1亿。联合国在2000年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中计划,在2015年使贫困和饥饿人口减半,中国正走在实现这一目标的道路上。

在消除极端贫困人口和饥饿方面,一些国家获得的成果表明,我们可以实现承诺,打造一个“零饥饿”并且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为全面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为小农经济等生产性行业创造发展条件。当前,造成饥饿的主要原因并非产量不足,而是一些人无法获得粮食。所以,为生产性行业创造发展条件意味着要针对最脆弱的群体设计和实施社会保障,并提供资金。

在这方面,中国的经验富有参考价值。

近3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其中城市地区增长尤为迅猛。然而在过去10年间,农村地区的实际收入每年上涨近8%,城乡收入差距已显现缩小迹象。有赖于全面的经济增长,每天人均收入不足一美元的赤贫人口所占比例大幅下降,从1981年的84%降至2009年的12%。

以发达的制造业而闻名的中国现在正专注于促进农业增长。2013年,中国有望实现谷类作物连续第10年增产。10年以来,中国奶制品产量增至原来的3倍以上,蔬菜水果增产近60%,肉类增产30%。大大高于同一时期6%的人口增长幅度,人均粮食产量因此大幅提高。

粮食产量的提高和收入的提高帮助我们解释了营养不良人口数量锐减的事实。另外,多种粮食产量的增加也改善了人们的营养状况。五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即慢性营养不良的比例已经从1990年的30%以上降至目前的不到10%。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并且绝非偶然——关键的改革措施和投资使之成为现实。

2006年,中国免除了两千多年以来的农业税,并通过各类补贴鼓励农民使用现代科技。与此同时,政府取消了对谷物买卖的控制,通过市场刺激农业产量提高。

此外,中国还加强了在农业方面的研究和培训,提高了在农业和农村领域的总体资金投入,其中包括基础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中国正努力改善农村社会服务,为农村学生提供免费和义务教育,实施覆盖97%农村人口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及为超过5300万农村人口提供最低生活保障。这些保障体系让农村贫困人群敢于采用新型科技,从而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