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大跌12% 日股牛途“熊”出没

作者: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6-03 10:36:58
分享

自从5月23日暴跌逾7%以来,日经225指数短短一周多时间跌幅将近12%,最大跌幅则高达15%。在日股牛市的路途上,投资者隐约嗅到了“熊”出没的味道。

分析人士指出,日股突然出现巨幅震荡,既有国内日债收益率飙升、日元汇率走高、股指被认为存在较大泡沫等原因,也有大量海外投资者特别是对冲基金加速抽离资金的影响。对于日股后市,市场普遍认为,在经历前期大幅上涨后,日股短期将盘整震荡。真正决定日股能否重回上涨通道的,还将是日本的结构性改革能否从根本上扭转经济的颓势。

“日元贬值受益股”领跌

在过去一周多的时间内,日股的走势犹如过山车一般,5月23日,日本股市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暴跌7%,创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后,日本股市连续大幅波动,29日日股再大跌5.15%,创下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摩根士丹利的策略报告指出,日元走软是日股此前不断走强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今在日股不断震荡走低,日元出现上升势头的背景下,一些受益于日元贬值而“钵盈盆满”的权重股却开始领跌大盘。自5月23日以来,日元汇率开始大幅反弹,美元兑日元汇率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从103下探至100大关附近。

由于日元贬值、日股抬升而受益的最为明显的三类股票当属汽车股、消费电子股和金融券商股。前二者更多是由于日元贬值利好出口,而后者则是由于日股市场交易火爆,对其证券业务构成明显利好。以5月22日和5月31日的收盘价比较,汽车类股票中三菱汽车(7211)累计下跌13%,富士重工(7270)下跌13%,五十铃下跌(7202)12%,本田(7267)下跌10%,丰田(7203)下跌9%,马自达(7261)下跌8%;消费电子类股票中夏普(6753)累计下跌21%,索尼(6758)下跌11%。东芝(6502)下跌10%;金融券商类股票中野村控股(8604)累计下跌17%,三菱日联金融集团(8306)跌15%,大和证券(8601)下跌13%。

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日本政府与日本央行为提振经济,陆续推出多项宽松货币和财政的措施,日元开始节节走软,美元兑日元汇率从去年11月13日的79一路高歌至5月22日的103以上。而日元走低成了日股奇迹般暴涨的最主要原因,日经225指数从去年11月13日收盘点位8661.05点,一路上扬至今年5月22日的收盘点位15627.26点,涨幅达到惊人的80.43%。同期上述个股中,马自达累计上涨304.63%,富士重工上涨245%,三菱汽车上涨170%,丰田上涨114%,五十铃上涨102%,本田上涨81%;夏普累计上涨296%,索尼上涨165%,东芝上涨103%;野村控股累计涨幅达到238%,大和证券涨幅达224%,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涨幅达70%。

多重利空打压

市场人士指出,对于日本股市来说,目前仍有多重利空因素盘旋于其周围。除日元升值外,日本长期国债收益率走高是日股此轮暴跌的另一导火索,5月23日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1%的重要关口,目前仍居于0.9%的高位附近。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指出,投资者对股市过热的警惕情绪,随着长期利率的急速上升而骤然“表面化”,而目前市场对日本央行能否遏制长期利率上扬的担忧情绪还在进一步蔓延。

对日本经济影响较大的美国经济形势也是决定日股走势颇为重要的因素之一。华尔街交易员对美国媒体表示,日本股票近期遭到抛售不仅仅是因为日元走强以及投资者高位出货。美国经济数据的表现,以及美国未来的经济政策、美联储是否会提前结束量化宽松政策都将持续影响日本股市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走势。稍早前的伯南克证词、美联储会议纪要以及美国一些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或许已经使投资者看到美联储将提前退出QE的迹象。

分析人士还指出,以美国对冲基金为首的海外投资者的表现也影响着近期日本的金融市场。在5月份,特别是5月23日日股暴跌之后,以美国对冲基金为首的海外投资者却选择了迅速抽离资金,其它一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也由于恐慌情绪而“跟风”撤出资金,这加剧了上周日股的震荡趋势。

盘整格局料持续

业内人士指出,在短期内日股盘整震荡的格局或将持续。虽然不能仅凭一周的走势就断言日股已经进入“熊市”,但如果经济基本面得不到根本改善,日股难以延续去年十一月以来的暴涨势头。

经纪公司SunriseBrokers驻香港的亚洲证券部门负责人科利特表示,日经指数在5月23日的大跌令一些投资者抱着反弹的希望入市,但目前这些人在失望过后选择忍痛割肉,这令股指跌幅加大,本周预计日股仍将继续震荡走势。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茉楠指出,自安倍出任日本首相以来,日本推行了极为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尽管近期公布的一些向好的经济数据似乎表明这些政策初见成效,但它们根本不会走得太远,因为其本质是一种资金推动型的经济复苏,而实体经济却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瑞信集团的研究报告指出,近期投资者应该面对日股可能的“大起大落”,一方面日股被认为存在泡沫,但另一方面量化宽松确实为市场带来充裕的流动性。真正决定日本股市未来走势前景的还是其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前景。

来自日本国内的观点则相对更为乐观。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5月31日表示,海外市场正在逐渐稳定下来,日本股票市场也会“跟着稳定下来”。KAZAKA证券市场调查部长田部井美彦认为,日股暴跌只是股市短期过热的反动,下挫或是短期表现,但此后涨势可能受限。今后日股走向需要关注日本政府推出的具体财政举措,能否更多地带来经济基本面的利好。

冈三证券首席分析师伊藤嘉洋称,日本股市暴跌是“安倍经济学推出以来的首次股市意外”,美国的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的政策走向特别值得关注,投资者短期或应注意调整投资组合。(记者 张枕河)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