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汽车制造大市"漂亮成绩单:销量涨 含金量也涨

来源:重庆日报
2013-06-03 10:39:18

新车频繁亮相,市场扩张有力

“算上改款升级,中国汽车市场平均每天就有一款新车。在市场越分越细,消费者对新技术、个性化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一根棒槌打天下早就行不通了。”国内某专业汽车媒体主编说。

仅今年上半年,长安自主品牌和长安福特就有超过5款全新车型上市。同期,力帆720上市,并宣布将于今夏推出330、530、630等新车型;此前只做微车的小康,则推出了紧凑型商务车“风光”。

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称,近两年,长安自主品牌已进入新车发布高峰期。到年底,长安汽车将完成A、B、C、D、E级乘用车产品的全覆盖。对长安福特来说,今年将是其新车投放最多的一年,共有4款全新车型上市。

在新车密集投放的同时,各家本地车企正按照既定战略,对自己的营销体系进行调整、扩张。其中动静最大的是长安福特,按照计划,到2015年,长安福特在国内的营销网点将在2010年基础上翻番,增加到680家,并将尝试在二级以下城市培育自己的销售网络。

开门造车,“汽车名城”渐行渐近

一个尚未被人熟知的事实是,从2011年起,重庆汽车年产量已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二,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制造大市。按《重庆市工业转型升级“十二五”规划》,我市汽车工业将以“整机+配套”产业链发展模式,凸显集群竞争优势,在2015年建成中国汽车名城。而汽车年产量突破300万辆,乘用车占比提高到80%以上,是最重要的两条指标。

“去年全年销量是194万辆,今年的目标是生产汽车220万辆以上,同时新增产能20万辆。”李章万说。

也就是说,明后两年,“重庆造”汽车销量还须增加约80万辆,且主力产品须由微车等低附加值车型,向中高端轿车、SUV、商务车等利润更丰厚的车型切换。

这不是简单做做加法就能实现的目标。李章万说,核心技术和新产品开发、零部件体系的完整程度和水准、品牌和营销体系的建设与管理,每一样都是不小的挑战。要实现上述目标,基于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开门造车”,被认为是惟一可行的路径。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本地新增汽车产能项目,除长安福特重庆三工厂、长安铃木二工厂、力帆汽车二工厂等扩能工程,还有北汽银翔和上汽通用五菱等年产能均超过30万辆的引进项目。同时,霍尼韦尔、伟巴斯特、蒂森克虏伯、韩泰等跨国公司也相继来渝,开建汽车配套工厂。

李章万说,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引进汽车电子、高端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等核心部件和核心技术,同时优化整车物流方案,降低物流在整车产销成本中的占比。(记者王海达夏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