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循环利用技术使多晶硅生产"降耗增效"

作者:王大千 骆晓飞 来源:新华网
2013-06-03 13:25:24

记者从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分公司了解到,该企业利用国内首套完整的冷氢化技术已实现了多晶硅生产中副产物四氯化硅循环回收利用,不仅消除环境污染,还降低生产成本、保证产品质量,同时也打破了国外对这一先进工艺的垄断。

新技术成果来源于企业承担完成的“多晶硅生产四氯化硅循环利用产业化技术研究”项目。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刚介绍,技术攻关中,企业对引进的氢化炉硅粉给料系统及流化床反应器进行优化改造,实现了系统高效、连续、稳定地运行,解决了多晶硅生产中副产品四氯化硅大规模无害化处理的技术难题。

“通过循环利用,副产物四氯化硅可转化为生产多晶硅的原料三氯氢硅,单程转化率大于26%,实现了‘变废为宝’。另一方面,将以往在多晶硅的总成本中占较大比重的电力成本大幅降低,生产多晶硅每吨节约成本约3.4万元。”刘刚说。

据了解,一直以来,生产多晶硅的新工艺新技术被国外企业所垄断。黄河水电新能源分公司在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外先进工艺的基础上进行自主研发和创新,并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专利,设计完成了新型的三氯氢硅纯度评价装置,通过多晶硅产品生产的过程控制,有效提高电子级多晶硅产量,进一步填补了国家技术空白。

目前,黄河水电新能源分公司已成功运用相关技术生产高纯多晶硅2000吨,每年节约生产成本8500万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