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thfield保证运作独立性 双汇:按美国标准执行

作者:李震、刘俊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6-03 13:22:31

双汇收购美国肉商的资金及以后出品等问题引热议 本报独家获悉

本报讯 (记者刘俊)上周,双汇国际宣布将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已发行的全部股份,价值约为71亿美元。中国资本拿全球最大的生猪生产商及猪肉供应商“动刀”不但震动业界,也让消费者议论纷纷。昨日,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史密斯菲尔德旗下公司已向部分大客户发出邮件,保证其运作的“独立性”;而双汇方面在谈及“瘦肉精”的问题时,则指这家美国肉商今后还将按照美国标准执行。

美猪肉供应商:向客户

发邮件保证“独立性”

中国资本收购美国老牌肉企,引发外界从收购动机、企业整合到食品安全问题的各种演绎。本报记者获悉,史密斯菲尔德旗下公司已在近日向采购其肉类的客户解释这宗交易。

昨日,据本报记者看到的一封由这家美国猪肉供应商向它的商业客户发出的电子邮件,当中以黑体字明确表明:“很重要的一点是,它(这次收购)不会影响我们在美国和全世界怎样做业务。”

上述邮件说,该公司预计在2013年下半年完成交割。在此前,史密斯菲尔德和双汇继续各自作为独立公司运作;交割之后,史密斯菲尔德将成为双汇国际的全资独立子公司,以Smithfield Foods的名义运营。

本报记者注意到,这家美国肉商向客户重申,双汇保证其运营、员工和管理层不受收购影响;此外,双汇还向其保证,将继续和史密斯菲尔德的美国生产商和供应商合作,也不影响顾客和消费者“继续享受高品质的猪肉制品”。

邮件说,在双汇国际的平台上,史密斯菲尔德可以提供包括大型农场、食品安全标准、环境管理甚至动物福利等“最佳实践”,把美国的猪肉供应和中国的需求结合起来。

双汇:今后被收购方

出品按美国标准执行

对于上述跨国并购的完成时间,双汇国际主席万隆昨日在给记者的一份问答中表述含糊,仅称交易宣布后,将由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等机构进行审批,并需通过相关反垄断调查。“一旦获得批准,我们将很快完成交易。”

事实上,尽管双汇方面把该交易称为“最终并购协议”,不过据美国当地媒体引述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指出,史密斯菲尔德还有30日时间可以和潜在买家谈,它们包括泰国正大集团的Charoen Pokphand Foods Pcl公司以及巴西的全球最大牛肉生产商JBS SA。不过,前者或面临资金难题,后者则可能无法通过垄断审查。

按照双汇和史密斯菲尔德方面此前的约定,如果交易因监管或反垄断原因无法完成,将向史密斯菲尔德支付2.75亿美元的“分手费”,这相当于交易现金的5.9%。

记者了解到,尽管美国舆论目前并不太认为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不能通过美国的审查,但是风险也许会来自美国对中国企业的食品安全标准的质疑,尤其双汇旗下的一家公司曾卷入过央视报道的“瘦肉精”风波。

在上述问答中,万隆表示,“瘦肉精”作为一个在养猪行业的饲料添加剂,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标准。“史密斯菲尔德一直按照美国的标准执行,今后也会这样。在中国,双汇会严格遵守中国在这方面的标准。”

71亿美元收购资金何来?

在给本报记者的一份采访问答中,双汇国际主席万隆简单的回应:“(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和银团融资。”

有媒体昨日尝试“揭开谜底”。据悉,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纽约分行与摩根士丹利将为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交易提供融资。该报道引述两位了解交易情况的人士表示,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将向双汇提供最高40亿美元、款期限不会超过5年的贷款,用于支付大部分收购成本。

业内:海外并购企业有“着数”

有业内权威人士透露,对于国家同意走出去收购的企业给政策,覆盖了尽职调查费用和企业向中资银行融资的利息支持。面对约71亿美元的巨额估值,资金来自何处也成为一个焦点。双汇方面昨日表示,资金来自自有资金和银团融资。而市场传言指出,中行和大摩在背后为双汇收购“供水”。不过,目前中国银行方面并未就上述传闻做出回应。

昨日,一家拥有跨国食品业并购经验的中国企业财务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类收购往往包括承担外方债务,但企业可采取“债换债”方式解决,例如双汇国际可以寻找最好的窗口时间到境外发债和寻找银团做过桥贷款。

事实上,中资银行一直都在积极支持国内大型企业在海外拓展,特别是那些涉及自然资源及其他对中国经济增长至关重要行业的收购交易。此外,由于美元利率目前处于历史低位以及人民币对外升值都使得我国企业赴美融资成本比较便宜。

(记者李震、刘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