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基金也疯狂 创业板ETF前五月涨五成

2013-06-04 16:54 来源:南方网

投资快报

记者 高丽霞

在连续下跌3个月后,A股市场现“红五月”行情,在此带动下偏股基金收益颇丰。得益于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局部牛市,跟踪该板块的指数基金自然也脱颖而出,成为今年的领涨品种。在主动权益类基金方面,公募基金紧紧抓住新兴产业崛起带来的市场行情,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回报。今年前五个月,公募基金完胜市场上所有权益类的投资品种。

创业板中小板指数基金“被动”高增长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的表现可谓抢眼。根据银河证券数据,今年前五月,纳入统计的586只股票基金和215只混合基金(按银河证券一级分类)的平均净值增率分别为12.26%和11.85%;收益超20%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共有167只,在易方达、国泰、上投摩根、景顺长城4家公司数量分布最多,各占8只以上。

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融通创业板指数增强等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均在40%以上。易方达科讯、易方达中小板B、易方达医疗保健、景顺优选、景顺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贰号等基金更高达30%以上。全部基金(含分级基金)中净值增长率第一名是易方达创业板ETF,高达49.44%,其次便是主动性基金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净值增长率为49.38%。

前五月市场呈现明显的结构性行情,创业板和中小板甚至可以说走出局部牛市,涨幅分别为50.31%和21.13%,远胜大盘。尤其在5月份差异颇为明显,创业板和中小板分别涨20.65%和15.59%,而上证综指和沪深300仅涨5.63%、6.50%。由于前五月创业板在众多板块中表现最为突出,相应地,创业板指数基金以及重仓创业板相关个股的基金也脱颖而出。

易方达创业板ETF成为全部基金中最大赢家,该基金采取完全复制法跟踪创业板指数,充分享受到指数化投资的好处。创业板和中小板相关分级基金也涨幅惊人。而跟踪中小巴去年指数的易方达中小板B(150107,简称“易基进取”)、国联安中小板B(150070,简称“双力B”)、申万中小板B(150086)、诺安创业成长B(150075)、万家创业成长B(150091)在前五月的净值增长率都达到35%以上。

新兴产业推助牛基诞生

从去年12月初启动的此轮行情,最为显著的特征是新兴产业的崛起,而公募基金的良好业绩表现,也源于抓住了新兴产业概念股的良好表现。

数据显示,在2400多只A股上市公司中,年内涨幅超过50%的就有251只,其中这个涨幅超过80%的有78只,更有44只涨幅超过100%。在这些涨幅巨大的股票中,除了少数部分重组概念股以外,大部分属于新兴概念股,涵盖智慧城市、节能环保、新能源、TMT产业等。公募基金整体捕捉到了这些涨幅巨大的新兴产业概念股,完胜私募、券商资管等权益类投资市场。

银河数据显示,排名前五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均是新兴产业相关基金,如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华宝兴业新兴产业、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前五月收益均超过38%。事实上,今年表现领先的多只主动股票基金重仓了传媒电子、信息服务、低碳环保等行业,其中不少牛股同时是创业板公司。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