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魂香皂”现京城系虚假信息

作者:周鑫 张剑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6-05 04:16:27

传言闻一下就晕 北京警方称并未接到类似报警

近日,一则“大兴区紧急通知”、“西城警方紧急通知”有关香皂迷魂的信息在微信、微博、QQ群等社交平台中广泛传播,一定程度上引起了市民的恐慌。昨天,就此事北京警方表示,110并未接到类似因迷魂香皂被抢劫财物的报警。据悉,该消息源自百度滕州吧,滕州警方目前已对造谣者依法处理。

网络疯传“香皂迷魂”

“大家一定要互相转告,有几个人拿着香皂,到人家里去推销,说你闻这香皂,可香了,等你一闻,一两分钟的时间,就晕过去了,他就把值钱的东西都拿走了,大家一定要转发到群里!并且告诉我们的亲人和身边的人!一定先告诉你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该死的骗子又出新招了!”就是这么一条信息,近日在微信、微博、QQ群等社交平台中广泛传播。

昨天下午,记者在微博搜索迷魂香皂、香皂骗术等关键词,搜索到的结果仍有数百条。这些信息地址显示为江苏省、陕西省、深圳市等全国各地都有,其中不少还涉及北京,开头为“大兴区紧急通知”、“西城警方紧急通知”等。

据记者观察,消息除地点不同外,内容完全相同,均称有人使用香皂施展骗局,事主一闻香皂便晕过去,骗子随即偷走事主的所有贵重物品。消息随后提示公众要注意。发布这一消息的既有普通用户,也不乏一些实名认证的用户,转发量少则几条几十条,多的达到了近千条。而在一些微信群中同样有人在转发这一信息。

“听起来确实挺吓人的”,不少网友信以为真。同时,也有相对冷静的网友表示,“如果是真的,怎么没看到相关部门发布案情呢?或许消息是人故意编造出来的。”

迷药一闻就晕几乎不存在

“难道真有迷魂香皂?”带着疑问,记者昨天在淘宝等购物网站进行搜索,未发现有网站在出售这种所谓的“迷魂皂”。一些店家表示,如果这种香皂真的能将人迷晕,肯定就属于违禁品,这样的物品在正规购物网站是不可能被允许销售的。

那“一闻就晕”的“迷魂药”有没有呢?记者向警方一专业人士求证,对方表示,此类药物存在的可能性很小,更不可能在生活中大肆使用。按照传言中“迷魂药”发挥作用的模式可分为“迷魂”和“迷药”。

所谓的“迷魂”,就是在遭遇一些特殊的动作和行为后,当事人意识不清,任由坏人摆布。传言中坏人常见的手法有“拍肩”、“抽烟”甚至是“被推一下”、“看了一眼”,事后便按照坏人的要求,拿出现金和银行卡,报出密码,甚至带坏人回家取走财物。不过,警方表示,目前已知的所有药物和化学品包括具有致幻效果的药物都难以达到控制人行为的效果。

而另一种“迷药”传言则更让人难辨真伪。典型的传言中,受害者闻到“迷药”之后便失去知觉或晕倒,醒来后发现财物丢失。据介绍,“迷药”就是麻醉剂,的确存在,也具致人失去意识的效果。

但警方提醒,任何忽视药物剂量和起效时间的说法都是不靠谱的,具有麻醉效果的药物尤其如此。据了解,具有麻醉效果的气体的确存在,但普遍具有刺激性气味,而且要在封闭条件下持续长时间、大剂量给药才会起效,闻一下就晕的几乎不存在。

北京警方未接此类警情

“这条消息源自于哪儿?”后经记者调查证实,该则消息最先来自于百度滕州吧,后经网友大量传播,该消息涉及全国各省。

对此,5月29日,“滕州网监”在百度滕州吧发帖称,滕州公安机关发现此舆情后,给予了高度重视,立即对此事进行了核查。经查,近期滕州并未接到此类案件的报警。该谣言在社会上已造成了一定的恐慌,目前已对造谣网友依法处理。

就此事,昨天北京警方表示,近日,本市110并未接到因类似“迷魂香皂”一闻就倒后遭抢劫财物的报案。

北京警方表示,有些网友抓住公众对于一类问题的敏感心理,故意捏造并散布虚假信息。而更多网友见到此类信息后,不加甄别便进行转发和扩散,使这些虚假信息快速传播开来,会导致社会恐慌。(记者周鑫 张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