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美国果真是穷人的天堂吗

来源:和讯网
2013-06-05 19:16:05
分享

黄硕:美国果真是穷人的天堂吗
自由撰稿人、时事评论员 黄硕

编者按:在美国,1%的富人占据总收入份额已经从1960年的8%增长到今天的20%,它在美国富人和穷人中滋生出政治两极分化、猜疑甚至怨恨,扭曲了民主政治体系的运转,因此美国穷人的生活到底怎样,昭然如揭。

美国是世界首富,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5万6千多亿美元,人均GDP是4万6千多美元。有人说,美国富得流油,就是穷人,也过着美满“幸福”的生活。更有甚者,说什么“美国是穷人的天堂”。美国穷人生活得到底怎样?请看事实: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世界首富美国,有3700万穷人。贫穷的存在是美国的耻辱,如果穷人不能通过“自救”脱贫,美国永远没法解贫穷问题。这是因为,美国是自由国家,人民享有“贫穷的自由”,美国人因“自由”而贫穷。

美国人的话,真是令人费解。俗话说:“爱财之心,人皆有之。”民俗亦说:“谁怕钱咬手?”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爱财如命的美国人,竟然因“自由”而贫穷,而且甘愿当“穷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有人说,美国的“穷”和非洲、亚洲国家的“赤贫”是有区别的,美国的穷人仍然开轿车、吃汉堡包和薯条,家庭年人均收入起码有数千美元,与亚、非国家的穷人每天靠不到一美元过日子,真是有天壤之别。(和讯新闻:看看美国穷人过的日子)

无独有偶,美国传统基金会的调查显示,典型的美国“穷人”的形象是:他们住在装有空调和冰箱的房间里,大部分家庭拥有自己的汽车和洗衣机;几乎没有任何美国“穷人”存在温饱问题。实际上,在政府福利待遇的帮助下,他们摄入的蛋白和营养成分一点也不比一般的美国人低。报告还显示:将近半数的贫困人口拥有自己的住房,49%的人住在中国人称之为“别墅”的独栋屋里,41%住公寓,10%住简易房。73%的贫困家庭拥有汽车,其中近半数拥有两辆以上的汽车,80%的穷人家庭装有空调,其他现代生活用品如电话、冰箱和彩电的普及率几乎为100%。据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每年大约有2600万人领取政府发行的食品券,每人每星期21美元,大约相当于每餐补助1美元,领取食品券的穷人可以凭券在美国任何一家食品店购买食品。(和讯博客:美国穷人的住房)

美国穷人的生活,果真像美国传统基金会的调查如此“幸福”吗?请看另一份报道:近日,路透社报道了美国“十大‘无情’城市排行榜”,洛杉矶因实施“洛杉矶安全城市”计划而被名列榜首。根据该计划,数千名洛杉矶最贫困的居民被警察盯得很紧,例如经常因违反信号灯规则等小过失而接到罚单。报告称,很多人因此被拘留,留下犯罪记录,这使得他们更难以找到工作或获得房屋。在洛杉矶,大约有4万人生活在街头、废弃建筑或临时棚屋里,5000多人生活在贫民窟。另有8000人住在廉价的低级旅馆。

不但如此,请看住在下水道里的美国穷人的悲惨生活:大卫是一名美国穷人,靠四处打短工为生。因为没有房子,他只能住在华盛顿的地下供热管道里,这里就像地道,和他住在一起的还有许多穷人。

大卫的生活用品非常简单:一张床铺,上面只有薄薄的垫被和盖被,床上还有几件旧衣服。床前一只小凳子,上面摆放着洗刷用品。

引人注意的是,他枕头前竟然还有几本书,床铺下还有几个大纸箱,里面都是满满的书。这里面的书,有的是自己在垃圾箱里捡的,有的是在书展上书商免费赠送的,也有的是自己省下早餐钱买的。

一天忙碌下来,到了晚上,大卫就会躺在这里,就着地下管道里昏暗的灯光,翻看着一本本书。

住在下水道里的其他人,都很安静,许多人靠在自己简陋的床铺上,手里和大卫一样拿着一本书,在认真阅读。

阅读,使这些穷人内心变得丰富和强大起来。他们都有自己拥护的党派,拥护谁、支持谁,都有他们自己的主张和观点。他们还不时走上街头,堵塞国会,发表自己的看法。他们的演讲,慷慨激昂,条理清晰,引经据典,常常赢得围观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和讯理财:透过“九毛九超市”看美国 穷人生活的天堂 )

政府对这些穷人,从不敢等闲视之,常常为他们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以消除他们对社会的不满情绪。

据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听说了这些居住在城市下水管道里的穷人,感到很震惊。她专门来到这里看望他们。她弯下腰走进下水管道,当闻到空气中散发的难闻气味,不禁鼻子一酸,眼圈红了。

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看见希拉里一行人钻了进来,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惊讶,依然干着自己的事。有的十分安静地躺在床上看书,有的在笔记本电脑上敲打着键盘,有的在画板上画着漫画,也有的在洗着衣服……

希拉里弯下腰,问正在敲打笔记本电脑的那个人在打着什么?

那个人听了希拉里的问话,没有马上回答,而是敲打完最后一行字,才抬起头来说:“我正在写一部反映当今美国社会穷人生活状况的小说,我已和出版社洽谈过了,他们对此选题也十分感兴趣,说不定这部小说出版后,还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呢!”

说完,他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希拉里紧紧握着这个人的手,说:“如果小说出版后,一定要记得寄一本给我。”

希拉里对随行的人说,改善穷人居住环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里虽然生活环境很差,但比露天屋檐下、桥洞里要好多了。要为他们增加一些通风设备,灯光要增大些,再为他们提供多一些小型的写字台、凳子以及免费的报刊。

接着,她又说,美国社会无论如何发展和进步,都不能忘了这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从某种角度上讲,这些穷人,也是推动美国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一种力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