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对欧葡萄酒调查 国产酒获公平竞争机会

作者:王锦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6-06 08:30:27

商务部6月5日决定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受该消息影响,5日A股葡萄酒板块表现活跃,至收盘时,张裕A涨停,中葡股份涨停,莫高股份上涨8.07%,通葡股份上涨6.18%。

“双反”调查终启动

商务部5日表示,已收到国内葡萄酒产业递交的申请,指控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葡萄酒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对贸易救济措施的运用一直持审慎态度。我们注意到近年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数量确有较快速度的增长,对于此次国内葡萄酒产业提出的申请,商务部将依法严格进行调查。

去年8月份,中国酒业协会向商务部递交申请,要求商务部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补贴和反倾销调查。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当时表示,近年来几乎所有中国葡萄酒企业都强烈感受到了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冲击,经营状况、经营业绩和市场份额下滑严重。

据悉,欧盟是全球最大的葡萄酒产区,产量占全球总量的69%,多年来葡萄酒生产一直过剩,而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近年则显现出巨大潜力,其向中国大量低价倾销,抢占市场的意图非常明显。中酒协搜集的证据表明,欧盟为葡萄酒产业提供大量补贴,这些补贴使国内葡萄酒在同欧盟进口葡萄酒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最近几年国内市场欧盟进口葡萄酒数量急剧增长。数据显示,我国自欧盟进口葡萄酒2008年的0.36亿升上升至2011年的1.69亿升,年均增幅达67.71%;欧盟所占中国葡萄酒市场份额也由2008年的约4.94%攀升至2011年的14.32%。而且,该比例还在继续上升。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累计进口葡萄酒7931.5万升,同比增加23.7%;价值4.4亿美元,增长10.7%;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升5.6美元,下跌10.5%。进口葡萄酒中近6成来自欧盟,今年前两个月,自欧盟进口葡萄酒4652.5万升,增加15.1%,占同期葡萄酒进口总量的58.7%。

业界指出,近两年受经济低迷及消费者消费观念趋于理性影响,国内市场中进口葡萄酒的消费结构有所转变,以往多占据中高端市场的进口酒迅速进入中低端市场,给国产葡萄酒原有的价格优势带来威胁。

尽管当前进口葡萄酒市场占比为30%左右,但比重还在快速上升,且对国产葡萄酒的冲击已经显现出来。去年包括王朝酒业在内的多家国产葡萄酒生产企业陷入亏损境地,张裕和长城尽管实现盈利,但业绩也出现大幅下降,这其中,进口酒低价涌入导致竞争加剧是重要原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