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首次在美被判侵犯三星专利 多款产品或遭禁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6-06 08:27:18

苹果首次在美被判侵犯三星专利 多款产品或遭禁

苹果首次在美被判侵犯三星专利 多款产品或遭禁

包括iPhone 4在内的多款苹果产品或在美遭禁

苹果与三星之间的专利大战继续。据消息透露,昨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裁定,苹果公司通过运营商AT&T销售的部分旧款iPhone和iPad侵犯了三星的一项专利,因此针对这些产品发出了销售禁令。而此次被禁止的包括 AT&T网络下的iPhone 4, iPhone 3GS, iPad 3G和 iPad 2 3G在内等多款苹果产品。据悉,这是苹果在美国首次输掉专利官司。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一旦裁定执行,那将使得苹果与三星之间的竞争变得更加复杂。

据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裁定,苹果因侵犯三星专利(US7706348 B2)被判禁止进口包括AT&T网络下的 iPhone 4, iPhone 3GS, iPad 3G和 iPad 2 3G在内的设备。但ITC本次裁定侵权的苹果产品并未包括iPhone 4S、iPhone 5以及最新一代的ipad产品。据悉,这是苹果在美国第一次输掉专利官司,此前ITC曾于去年9月做出初步裁定,认为苹果没有侵犯三星电子的专利。有消息表示,裁定中苹果涉嫌侵权的产品上市都已超过1年,但目前销售情况仍很好。

有媒体披露,目前这一禁令已被提交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奥巴马将有60天时间来评估这一禁令。消息透露,如果白宫或联邦巡回法院不反对的话,那禁令将生效,苹果的涉案产品就会被禁止进入美国。而由于苹果的产品不在美国当地生产,禁止进口意味着相关产品将无法在美国销售。

文记者段郴群

双方回应

苹果:将继续上诉

对于ITC的此次裁定,苹果公司昨日表示,委员会推翻了早前的判决,因此苹果公司很失望,并表示苹果公司计划上诉。同时,苹果公司称,昨日的裁决不会对苹果公司产品在美国的销售造成影响。据了解,去年9月,ITC法官初步判决,苹果公司并未侵犯三星的专利权,但ITC此次裁决认为苹果公司侵犯了三星一项与3G移动通信技术有关的专利,而这项专利对保证设备的互操作性是必需的。本报记者昨日致电苹果中国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此次专利纠纷发生在美国,因此目前苹果中国公司尚未有任何相关消息。

三星:苹果剽窃创新

三星公司昨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ITC的裁决证明苹果公司剽窃了三星的技术创新。三星中国公司则没有相关方面的声明。

据媒体披露,自2010年以来,苹果在全球范围内针对安卓阵营发动了多起专利权诉讼,以限制安卓阵营的发展,而HTC在去年选择了与苹果进行和解。目前三星电子与苹果公司在全球范围之内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发生专利权纠纷。三星起诉苹果公司侵犯了其另外3项专利,但ITC认为,对这些专利苹果公司并未侵权。而苹果公司也通过ITC对三星提起反诉,称三星抄袭了iPhone和iPad的一些设计。

业内声音

双方竞争发生“微变”

有业内人士昨日表示,ITC昨日判决有些意外,因为此前ITC在去年初步裁定,认为苹果没有侵犯三星电子的专利。手机行业资深人士李阳昨日表示,此次ITC推翻去年的裁定,是苹果公司首次在美国市场被判定侵犯了三星公司专利,从而使得目前苹果公司与三星之间的竞争态势已经发生了变化,苹果从此前的绝对优势到现在的逐渐转入弱势。李阳认为,三星即将在本月发布最新的产品,而传言中的苹果新产品还遥遥无期,虽然此次涉及的苹果产品并非最新产品,但一旦禁令生效,将对苹果的市场营销产生不利的因素,而三星与苹果之间的竞争将更复杂。

据IDC最新报告显示,第一季度三星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增长6.6%至32.7%,而苹果的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23%下降至17.3%。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