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声明(上)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6-06 11:29:27
分享

2013年4月20日至21日,APEC贸易部长会议在印尼泗水召开,本次会议的主席是印尼贸易部长吉塔?维亚万。

我们欢迎世贸组织总干事代表、亚太工商咨询委员会、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东盟、APEC秘书处、欧亚经济委员会负责贸易的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世界经济的微弱复苏影响经济、贸易、投资以及未来的繁荣。但历史表明,亚太地区已经从挑战中振作起来,变得更加强大,充满活力。

2013年APEC最合适的主题莫过于“活力亚太世界引擎”,这是我们的行动口号。我们从新的视角审视一个更强大、更富活力且更稳健的亚太地区。我们号召亚太经济继续保持活力,积极履行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角色。

全球经济:长期增长展望

通过实施有效政策,全球经济步入复苏轨迹,尾部风险显著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亚太地区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战略和经济枢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通过贸易和投资合作,APEC使成员国发挥比较优势,共享供应链和市场。APEC经济体已采取大量单边和多边措施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并将进一步深化结构改革。成员国采取的这些措施已经显著推动经济持续增长。

但是,我们仍面临许多挑战。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国际贸易和投资下降。不仅如此,教育、自然灾害、医疗卫生、贫困以及环境问题,包括气候变化等都将影响地区经济发展。我们需要一并采取措施,应对这些挑战以保障人民福利。

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我们需要一个更好、更团结、更紧密的亚太。我们共同承担责任、共同努力解决日益增多的复杂挑战,并积极为未来的繁荣和稳定创造机会。我们将努力合作,以更有效地应对挑战,同时挖掘地区经济增长潜力。APEC需要继续创造机遇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以及减少贫困。

我们在泗水讨论的基本是分享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理解以及今后努力的具体方向。

继续推进茂物目标(the Bogor Goals)

我们重申将恪守承诺以实现茂物目标,即在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与开放。我们反复强调将遵守承诺,解决剩下的问题,包括帮助发展中经济体认识并缩小发展水平差距,使APEC成员国达成茂物目标。同时,我们鼓励发达经济体根据2010年APEC经济体进展报告,采取更具体的措施向茂物目标努力。

我们重申APEC的贡献,包括智力投入以及引领亚太地区自贸区和区域贸易安排进程方面的重要性,并将继续促进亚太地区更广泛意义上的一体化,包括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我们一致同意,定期向APEC汇报、分享自贸区和区域贸易安排的相关进展情况,包括泛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和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并着眼于提高各自贸区和区域贸易安排措施的透明度,分析APEC框架下的开放和一体化问题。

我们强烈支持APEC在实施行动计划框架中有关能力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我们欢迎贸易政策对话讨论国内需求在促进经济增长和解决就业方面的效应,并将继续积极推动官方之间的讨论,使其更好地理解问题并制定未来发展方向。

我们重申2012年APEC领导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达成的促进绿色增长以及寻求更实际并有利于贸易增长的方法,实现解决全球环境挑战的承诺。此外,领导人在2011年承诺,到2015年底削减环境产品关税至5%或者更低。我们强调采取具体措施促进领导人承诺的稳步落实。我们确信这些自由化的措施将促进茂物目标的实现,同时将进一步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和绿色增长的目标。我们进一步强调领导人2011年在檀香山形成的共识,主要是关于承担一些与落实上述目标的行动有关的能力构建,包括交换有关环境产品贸易和投资的意见、经验以及最优实践。

考虑到今年APEC目标的优先顺序,我们应达成共识,优先致力于达成茂物目标,实现经济公平持续增长。我们注意到一些经济体着力推进商品贸易自由化的愿望,以解决发展需要、减少贫困,同时促进中小企业进入全球供应链,但这方面的推进需以建立共识为基础。我们注意到印尼关于将棕榈油和橡胶列入APEC环境产品清单的提议。

我们欢迎APEC在促进区域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方面所采取的行动,包括扩展服务贸易准入要求数据库。我们也欢迎开展各项实际的、以商业需求为导向的工作,进而更好地监管重要服务部门的贸易和投资。

我们确信改善亚太地区投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包括继续实施APEC投资便利行动计划。我们建议官方加大力度消除阻碍投资流动增加的障碍。我们欢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公私对话,同时鼓励政府加强与私人部门合作,改进企业社会责任,包括透明度方面的实践。

关于APEC结构性改革新战略方面的进展,自2010年APEC领导人签署这一计划以来,通过减少境内贸易壁垒,促进均衡、包容和可持续增长,APEC成员将在2013年结构性改革新战略中期进展报告中汇报他们各自的计划。我们相信,这个报告将反映APEC成员的成绩,包括他们为实现2015年结构性改革目标的计划,以及在实施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

我们赞赏为实施“领导人共识”以及“良好法规规范”而付出的不懈努力。《领导人共识》于2011年达成并将在2013年11月进一步加强。“良好法规规范”的实施,尤其是在内部监管工作协调、监管影响评估以及公众咨询领域取得良好效果。我们支持为进一步深化此项工作而开展的活动,包括通过能力建设活动以及与其他论坛/子论坛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来加强“良好法规规范”的实施。我们鼓励官员结合各经济体经济发展情况,就2013年及未来如何强化“良好法规规范”的实施展开讨论。

产业对话将会继续丰富我们的议程,提供有助于实现茂物目标的具体成果。我们欢迎发展生命科学原理、促进研究成果商业化以及支持建立监管科学合作的卓越中心等新工作的开展。我们期待着保证医疗产品供应链质量和完整性的具体成果。我们注意到化工对话的意图是加强监管合作及融合,并欢迎关于在亚太经合组织地区实施全球化学品分类及标记协调统一制度的状态报告。我们也欢迎推动食品部门监管合作及融合的工作计划。

我们重申促进有效的、非歧视性的、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政策的宗旨,并将于2013年10月研究确定具体的实施措施。

实现公平的可持续增长

我们注意到亚太经合组织今年在中小企业方面(包括青年和女性企业家)所作的努力。中小企业,是就业和经济发展的关键推动力。为确保女性主管的中小企业能够参加并从国际贸易中受益,我们重申解决中小企业贸易投资和监管障碍的重要性,并且我们支持为提升中小企业全球竞争力、诚信以及参与全球价值链所作的努力。我们建议官方在这些领域继续做出努力。

鉴于跨地区机制对推广低碳技术以实现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性,我们将在第三次高官会期间举办联合信贷机制研讨会。

我们支持政府和私营部门,尤其是和农场主之间的合作,私人投资以及农产品贸易是实现地区食品安全的关键。我们欢迎通过由农场主、私营和政府部门建设性参与的食品安全政策伙伴关系(PPFS)来实现全球食品安全。我们注意到在追求食品安全时运用与WTO规则相一致的贸易措施的重要性。 (未完待续)

译自:2013年4月【国际组织】APEC官网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丁伟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2013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声明(上)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