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发起反制措施争取主动

来源:文汇报
2013-06-06 09:27:06
分享

对于这场“贸易战争”的最终结果,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林伯强表示,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已经是“板上钉钉”,变数不大。

申银万国新能源分析师余文俊亦认为;“谈判的意义已经不大,中国应该发起反制措施,不能在贸易战中一直处于被动地位。”

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中方可能对欧盟采取反制措施,欧盟方面的多晶硅、红酒、汽车等可能都会被涉及,其中,对欧盟的多晶硅“双反”会首当其冲。

但在吕锦标看来,对多晶硅的双反并不是简单的报复,应该独立客观地看待,我们应该有WTO思维,做到有理有据,不能授人以柄。

“目前,国内能够维持生产的多晶硅企业仅有4家,不足10%,实际开工率不足25%,我们国内企业生存空间遭到恶意挤压是事实。”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立余称,理想的状态应当是,不受外交关系影响,在WTO规则的框架下,在国内产业受损后依法发起反倾销调查。

但目前,在光伏业等不少行业蔓延的无序扩张,使得我们的企业和政府都不堪重负;而国内企业的无底线的激烈价格竞争,最终带给我们的也不是利益,而是对整个产业的伤害。 新华社记者 韩莹 陆文军(据新华社上海6月5日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