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牌"出尽 市场并不领情

作者:王少喆 来源:解放日报
2013-06-06 08:30:31
分享

5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公布了以放松管制为核心的新增长战略第三部分。至此,所谓“安倍经济学”的日本现政府“经济新政”呼之欲出。可惜,安倍政府的苦心似乎没能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当天,日经指数重挫3.83%,收于两个月来的低点。

安倍当天在时事社“内外情势调查会”的演讲中,宣布了新增长战略的最后一部分内容。其重点是放松各种政府管制、吸引民间资本加速进入医疗、健康、信息技术、农业、能源、公共基础设施等目前管制较多的领域:如在健康领域,扩大预防服务,并对超过99%的非处方药解禁网络销售,以此拓展市场,力争在2030年将就业规模提高3倍以上等。新增长战略的目标是10年后实现人均国民总收入增加150万日元,促进以家庭消费为基础的经济良性增长循环。

此外,日本政府还将与地方自治体合作,创设“国家战略特区”,允许在特定区域提供税收优惠并放松管制,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吸引海内外人才和资金。具体措施包括全面修改国际学校开办条件、允许外国医生参与诊疗等。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冯昭奎表示,尽管日本是发达经济体,但其经济领域存在花样繁多的“规制”,即各种管制与规定,放松管制的改革也已经进行了20多年了,此次是新一轮努力。“特区”的概念也并非今天才有,而是最早产生于小泉内阁时期,据称是受到中国的“启发”。

日本政府新增长战略第三轮计划将于14日经内阁会议正式敲定并公布。此前,安倍内阁曾先后公布了两轮增长战略,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刺激经济。不过集中于扩张型的财政政策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等短期措施,因此,市场对安倍政府提出长期的经济增长战略有较高的期待。但据共同社报道,安倍的第三轮计划内容缺乏新意,令投资者失望,导致股市空方占优,日元走高趋势也对股市形成打压。冯昭奎认为,“安倍经济学”实施以来,虽然短期给日本经济打了一针“兴奋剂”,但其长期效果仍遭到质疑,此次股市暴跌就说明市场对其信心不足;安倍目前的各种政策主要还是瞄准即将进行的参议院大选,各种美好的长期愿景只是为日本民众画了一张美味的“大饼”而已,所谓2030年如何如何,恐怕难以当真。

上月23日,日本股市曾在一个下午暴跌7.3%,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对此的解释是,中国经济的疲软导致日本股市的获利了结。可是,明眼人都看得出,日本股市一年内就涨了超过50%,主要是“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热钱行情”,并非根底稳固的复苏;而“量化宽松”的始作俑者美联储也已多次暗示退出可能,作为跟随者的日本市场不会不受影响。归根结底,日本股市的走向还是在于投资者对日本经济前景的预期。要将这个“黑锅”扔到中国身上,恐怕是在推卸责任。

(本报北京6月5日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