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双反”搅动A股 太阳能葡萄酒冰火两重天

来源:中新网
2013-06-06 12:02:44

原标题[中欧“双反”搅动A股神经 太阳能葡萄酒冰火两重天(图)]

中欧“双反”搅动A股 太阳能葡萄酒冰火两重天

中新网6月6日电 综合报道,4日,欧盟决定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该举动遭中方坚决反对。6月5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的双反调查程序。中国和欧盟之间的两个“双反”均拨动了A股各自对应是光伏和葡萄酒板块个股的神经。

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

A股太阳能个股应声下挫

欧盟委员会4日宣布,欧盟自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平均税率将升至47.6%。

5日,A股太阳能板块开盘即走弱,多只个股下跌。收盘时爱康科技跌超5%,拓日新能、亿晶光电、东方日升均下跌超过4%。

国内在美上市的太阳能公司5日股价开盘后亦纷纷走弱,英利新能源当日开盘即下跌5.4%,赛维LDK盘初下跌超3%,晶澳太阳能开盘后一度跌超7%。

上海证券认为,这次“双反”影响将远超此前美国对华组件企业“双反”制裁。民生证券新能源高级分析师王海生认为:“若征收30-40%双反税率,预计国内厂商可能在欧洲市场丢掉一半份额。”

据《环球时报》6月5日报道,因全球光伏产能过剩以及美国、欧盟、中国的贸易纠纷仍不明朗,全球多晶硅原料的主要供应商之一赫姆洛克半导体集团已经裁员约400人,其在美国田纳西州的工厂被迫推迟投产。

继欧美对中国光伏发起双反调查之后,中国则对美国、欧盟和韩国的多晶硅发起调查。赫姆洛克半导体集团新闻发言人奥普丁强调说:“打贸易战,没有哪个国家或哪个产业会成为赢家。”

中国政府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

A股葡萄酒闻风大涨

对于欧盟做出的“双反”决定,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在欧盟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不到24小时后,中国政府宣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中国政府在葡萄酒领域针对欧盟“双反”的回击,极大激发A股葡萄酒个股做多热情。以张裕A为代表的葡萄酒股盘中强势崛起,截至5日收盘,张裕A、中葡股份涨停,莫高股份大涨8%,通葡股份上涨6%。

中葡股份一位负责投资者关系工作人员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采访时表示,若中国对欧葡萄酒双反调查,进口葡萄酒的价格优势将减弱,进口葡萄酒对国内葡萄酒的冲击将变小,改变国内葡萄酒市场环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欧盟是主要的葡萄酒出口国,高低两端进口占比都较大,只有中端是空白市场,而这部分则是国内葡萄酒企的天地。但从国内葡萄酒行业毛利率走势看,行业还没有走出低谷。

有机构估算,欧盟每年向中国出口的葡萄酒及其他烈酒价值高达10亿欧元,中国目前是欧盟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场。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2年中国累计进口葡萄酒4.3亿升,同比增加8.9%;价值25.7亿美元,同比增长18.1%。其中,2012年中国自欧盟进口葡萄酒2.9亿升,增加5.8%,占进口总量的67.6%。(中新网证券频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