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与铁路客票"联姻" 近期内将开通网上订票

作者:车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6-07 11:48:03
分享

中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昨天(6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称,支付宝中标铁路客票电子支付第三方支付合作伙伴,公示日期6月6日-6月8日。这意味着,旅客们很快就可以通过支付宝购买火车票。

目前,通过12306网站购买火车票进行在线支付时,可直接选择工行、中行、农行、招行、银联、建行,以及中铁银通卡的这些方式进行支付。对于人们呼声很高的铁路网络订票,改组之前的铁道部运输局称,网上订票系统已经进入了调试阶段,相关商务合作也在进行当中,争取早日开通。不过由于涉及跟多个单位的合作,网络订票的开通时间,暂时还没有对外公布。

12306网是铁路客户服务官方网站,提供火车票查询、网上订票、铁路知识和新闻公告、货运信息查询等。12306网站购票业务于2011年6月12日投入。2011年6月12日5时,京津城际高铁开始试行网络售票,2011年年底,全国铁路已经全面推行网络售票方式。但是在出行高峰期间,12036网站往往频繁拥堵甚至崩溃,引发了很多人的不满。据了解,支付宝(alipay)是“第三方担保交易模式”,是买家将货款打到支付宝账户,再由支付宝向卖家通知发货,买家收到商品确认之后给支付宝指令,它就会把货款放于卖家,至此完成一笔网络交易。

中国之声观察员、《商业价值》主编张鹏认为,支付宝与铁路客票的联姻,是一个大势所趋。作为我国最早电子支付的支付宝而言,这是一个应该得到的收益,对大众而言无疑增加了支付渠道,会方便大家以后购买火车票。在大购买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款项支付拥堵的现象,但是让人有信心的是,一个市场化的机构来运行肯定比垄断机构更有效率。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