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晚停电因电缆突发故障 上海电网全恢复还需一周

作者:庄键 吴逸敏 来源:东方网
2013-06-07 19:36:12
分享

东方网6月7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今天上午,记者从上海市电力公司迎峰度夏通气会上获悉,今夏上海电网最大负荷预计可达2800万千瓦,全市供电形势仍将处于如履薄冰的“紧平衡”状态。今年上海电网用电负荷管理系统已实现对10千伏及以上电力客户负荷管理全覆盖,可控负荷达370万千瓦,为历史最高水平,可按需要求企业即时限电。

上海电力公司预计,今夏上海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2800万千瓦,在出现连续极端高温天气的情况下,这一数值还可能上升50万千瓦。夏峰期间,上海本地预计最大可调出电力1900万千瓦,目前已基本落实1100万千瓦市外来电,夏季总体最大电力供应能力可达3000万千瓦,但整体用电仍处于“紧平衡”状态。

受地区用电负荷增长的不均衡性、快速性以及电网工程建设受阻的影响,杨行、顾路和黄渡等热点分区仍存在供电缺口;全网最高用电峰谷差预计可达1160万千瓦,调峰压力进一步加大;难以预料的恶劣天气加上电力设施外损、外破、网内大机组运行稳定性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使得安全供电形势严峻。

上海市电力公司表示,在夏季用电高峰时,将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确保重要用户需要,确保城市运行和电网的安全有序,坚持限电不拉电。限电措施已从原先的错避峰等行政方式转变为用电负荷管理的技术手段,在遭遇用电高峰时,上海电网可通过负控终端实时通知企业安排部分生产设备关停、限电,用户限电告警时间已缩短至5分钟。

今年,上海电网又新增1.3万台负荷管理终端,加之此前已有的1.25万台终端,上海电网成为全国首座实现对10千伏及以上电力客户负荷管理全覆盖的城市。上海市电力公司的负控系统的监测负荷已达到1300万千瓦,可控能力达到370万千瓦,分别较2012年增加400万千瓦和160万千瓦。

记者还获悉,对于周三晚间市中心部分区域发生的停电事故,上海电力经过连夜调查,已确认停电系越江电缆突发技术故障而引起,排除操作不当和外力破坏原因。目前上海电网运行整体平稳有序,并正在对故障电缆进行积极抢修。由于电缆设备电压等级较高,修复难度较大,预计全部恢复需一周时间左右。上海电力公司称,将进一步加强对电网的运行维护和隐患排查,确保今年夏峰期间上海电网的安全与稳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