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悄然改变商业模式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6-08 08:34:02
分享

社交媒体悄然改变商业模式

—“社交媒体对商业的影响”分论坛侧记

本报记者 林火灿

社交媒体悄然改变商业模式

在6月7日举行的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社交媒体对商业的影响”分论坛上,新浪公司董事长曹国伟表示,新浪微博近期将与阿里巴巴进行用户数据交换,这是继阿里巴巴认购新浪微博18%股权后,双方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重要一步。在曹国伟看来,这次数据交换,将帮助阿里巴巴利用社交媒体对客户进行精准定位,使参与者都从中获益。

曹国伟的这一商业构想,也是企业与社交媒体之间探索互动机制的重要例证。正如曹国伟所说,在当前社交媒体的发展趋势中,企业面临着商业模式的重新定位与调整。

美国在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蒂姆·阿姆斯特朗说,在社交媒体时代,企业能够在后台技术支持下,搜集统计用户的兴趣、消费习惯、活跃时段等信息,这些都能够帮助企业进行精准的广告定位。

优酷土豆总裁刘德乐说,在社交媒体时代,口碑传播也变得更为迅速。在此背景下,企业不可能再用夸大效果的广告欺骗消费者,必须用事实准确地告诉消费者它们能提供的服务,才能赢得信任。“口碑传播对于人们购买决定的影响最为直接。”红杉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沈南鹏说,社交媒体具有去中介化的功能,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将成为左右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

社交媒体的自由开放,让信息的流动更加透明及时,但同时也带来诸多新问题。社交媒体的放大渲染作用,能把一个普普通通的事件,升级为企业的重大危机。更有企业利用社交媒体抹黑和打击竞争对手。

曹国伟认为,由于社交媒体的特殊性,光靠政府监管很难保证社交媒体的秩序遵守,这就要求用户和企业在使用社交媒体中加强自律,自觉构建良好的社交媒体秩序。

刘德乐建议,企业在与消费者沟通交流的过程中,要有真诚的态度说真话,特别是在回应消费者批评的过程中,既要做到第一时间进行透明回应,更要认真对待、不敷衍了事,否则损失会更大。

目前,社交媒体刚刚兴起,企业在利用社交媒体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同样处于起步阶段。但从长期来看,中国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对于商业模式调整的影响将十分深远。因此,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而言,利用好社交媒体传播信息、创立品牌,将成为企业赢在未来的重要铺垫。

沈南鹏则指出,随着中国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企业对自动化程度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利用社交媒体和移动互联网,或许是降低企业成本的便捷途径。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