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三支箭"偏离靶心

作者:曹建华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6-08 08:29:55
分享

当射出去的箭偏离靶心时,预期的设想必然无法实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射出的这支箭,不但没有达到效果,反而引发了更坏的连锁反应。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5日公布了新经济增长战略第三轮计划,提出10年后实现人均国民总收入增加150万日元以上、年增3%的目标。这一包含日元贬值、扩大公共支出、振兴民间投资增长等内容的计划被称为“三支箭”,而建立民间经济特区是“第三支箭”的主要内容。

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6月7日,美元对日元暴跌3%,在两小时内连续跌破99、98、97、96四大关口,引发市场剧烈动荡,创三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当日开盘,日本股市跌破13000点大关,正式跌入熊市。

偏离靶心

“市场对安倍新政策的预期不好,改革的关键点不够准。该改的不敢碰,不该改的提出一些意义不大的目标,所以市场反应不积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刘军红对国际商报记者说,安倍的政策中土地流转不能自由化,医疗改革、基础设施方面民资虽然可以进入,但是很多问题没有涉及。

安倍在计划中提出人均GNI(国民总收入)的概念,描绘出“未来10年人均GNI增加150万日元、年均增长3%”的宏伟蓝图。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经济产业研究部副教授张玉来指出,这是在“拉选票”。安倍试图极力掩盖“前两箭”使企业单独受益的现实。但“第三支箭”只是提纲挈领式地提出改革口号——减轻企业税负、促进设备投资,能否推出系统性、体系化的具体改革方案仍是疑问。

同时,在对国际竞争力不足等问题的认识上,安倍以国内竞争过度为理由,力推政府主导的新型大项目,这显然使政府“有形的手”伸得过长,满足了部分利益集团的需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张季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持类似看法:“安倍新经济改革方案太没特色,可以说是只有口号,没有措施。从宣布方案后市场的反应可以看出,日本股市仍然是下跌趋势。”

张季风指出,日本目前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性问题。安倍的“第三支箭”没有击中靶心,打偏了。

风险巨大

建立民间经济特区是“第三支箭”的主要内容,对此,刘军红指出,小泉纯一郎时期就已经提出要建立特区。现在要建立特区并实施优惠的政策对其他企业并不公平。“难道那些非特区的企业要向特区里转移吗?”刘军红表示,安倍的很多措施很难落实,没有找准日本的特点,更多的是从政治上考虑,并没有对经济提出针对性的改革方案。

专家分析指出,虽然安倍的“第三支箭”市场反应不佳,但仍将会给日本经济带来短期性的利好,比如,财政政策会对经济产生显著刺激作用。据悉,2013年度国内投资计划增长9.9%。

但张玉来表示,安倍“第三支箭”风险巨大:一是增长领域选择有问题。农业、医疗、基建设施、电力等“全面开花”,这将造成主次不分、资源浪费。二是推高日本财政赤字。日本的主权债务余额已经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200%,这使日本成为经合组织中财政风险最为严重的国家。新的庞大经济增长战略无疑将需要更多财政投入,这将继续推升风险度。三是结构性改革不够深入。结构性深层次改革才能解决日本经济的根本问题。

张玉来同时指出,“第三支箭”提出采取吸引和鼓励外资措施,这将为中国企业进入日本市场提供机会。安倍提出2020年资本流入规模达到35万亿日元,并建立适宜外资发展的经济特区。成熟的市场、发达的技术、规范竞争等因素无疑都会有利于中国企业在日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