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股型基金 增配价值坚守成长

作者:张宇 王聃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6-08 09:10:26
分享

截至2013年5月31日,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最近一月的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87%,表现好于同期上证指数5.63%和沪深300指数6.5%的收益。市场表现为以成长股引导的行情为主,中小盘的代表指数中证500和创业板分别上涨14.06%和20.39%。在行业上,卫生、广电影视、电子、计算机和软件服务等行业股票领涨,而保险、煤炭、有色等行业则相对弱势。

最近一个月,排名前五的公募偏股型基金分别为银河主题、华富竞争力、宝盈资源、广发精选和中邮新兴,净值增长率均在20%以上,业绩最好的银河主题基金达到22.1%,甚至超过了创业板指数的涨幅。其中,在成长风格中,中小股票大幅上涨的背景下,成长/消费风格、且重仓股包含创业板股票的基金业绩表现较好。与此同时,一些重仓有色、石化、采掘等周期性/资源类股票的基金,则排名落后。

着眼未来短期市场的判断,我们认为:在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时期,国内流动性还在改善,全球博弈下被动降息的预期也在升温,提升A股的估值、推动指数反弹;而低利率环境依旧对成长股的泡沫化进程构成支撑。但是,创业板指数目前的市盈率估值(TTM法)已达50倍,隐含一定的风险。其未来行情的延续与否,还需要投资者关注流动性以及市场情绪的未来变化。因此,对于下阶段市场,投资者需要警惕局部的调整风险;但同时,优质成长股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仍可能延续。

在投资策略方面,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从风格特征出发,进行适当的平衡,增加组合安全边际较高、注重价值投资的基金配置;抑或是从产品角度,在投资组合中搭配相对平衡且擅长控制风险、把握震荡市场投资的基金。

首先,近期市场以结构化行情方式演绎。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以及充沛的流动性,共同推升了相关板块持续走强;中小盘成长风格基金的超额收益显著,尤其是对创业板、中小板持有比例较高的基金业绩,表现更为突出。然而,随着估值不断推升、与盈利的背离,也使得局部风险累积。未来流动性、市场情绪的变化,都有可能改变这一节奏。而经济数据的疲弱使得蓝筹股虽然难有趋势性行情,但风格间的超额收益或收敛。因此,现阶段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投资者或可从风格特征出发进行适当的平衡,减持中小盘成长风格的基金;增加组合安全边际较高、注重价值投资的基金配置;或者是从产品角度,关注投资组合搭配相对平衡且擅长控制风险、把握震荡市场投资的基金。

其次,从投资机会的角度,目前由于受宏观经济条件的约束,周期性/蓝筹风格资产的整体弹性,受到经济复苏偏弱的压制;而成长风格资产的短期涨幅较大、估值水平偏高,市场难以呈现趋势性的板块投资机会。但从内部来看,具备估值优势、稳定增长能力强的价值型股票,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成长型股票,仍有可能在接下来的结构性行情中延续。因此,随着个股的走势逐渐分化,无论是价值型还是成长型基金,均应以自下而上的选择能力为关注重点。其中,考虑到估值风险,在成长型基金的选择上,投资者可倾向于规模相对中小且灵活度高的基金,以便分享优质企业成长的同时,灵活应对市场投资机会的变化。

在具体的推荐基金品种上,我们利用国金证券公募基金量化分析的结果,选择出了部分既注重价值投资,选股能力又较强的基金,包括:汇添富价值、中欧价值、国投稳健、国富中小盘、博时主题、富国天成、景顺能源基建等。

此外,尽管成长股面临整体的估值回归,但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成长的稀缺性更具价值,尤其是那些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受益于经济转型和政策扶持的企业,有望穿越市场周期且具备良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因此,一些自下而上选择能力突出、对于成长股有较好把握的产品,仍值得重点培植。我们从中长期业绩分析的角度,认为上投新兴动力、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华宝产业、广发核心精选、上投成长、农银行业成长、广发聚瑞的选股能力十分突出;同时,我们结合基金规模和操作的灵活度分析,认为华富竞争力、银河创新、国泰事件驱动、信诚深度价值、添富民营等偏股型品种,也可适当关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