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落实144个保障房项目 开竣工保障房或双超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6-08 10:31:28

多开工一套房源,未来两年内就将多解决一个家庭的住房困难;多竣工一套房源,就能多看到一个家庭欣喜的笑容。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获悉,目前本市已经落实了144个保障房建设项目,涉及房源达到18万套,完成了计划任务的112%。同时,今年还有77个保障房项目有望竣工,对应的房源达到8.8万套,完成计划任务的126%。今年年底前,保障房开工、竣工数量,有望实现“双超”。

绿色通道中再加速

今年全年,门头沟区一共要开工建设收购4000套保障房,截至昨天,所有竣工项目都已经落实到具体的保障房项目上。而这4000套保障房,不仅覆盖了目前正在等待房源的3024户轮候家庭,甚至考虑到了未来每年新增的500户保障房申请家庭,提前两年实现了数字上的“全覆盖”。

西城区今年将在朝阳区单店村开工建设一批保障房,目前开工数量已经超过全年计划的一半;朝阳区竣工房源已经达到70%,开工数量同样超过了50%。

在本市今年的计划中,原定开工、建设、收购16万套各类保障房,并竣工7万套保障房。但截至5月底,这两个数字就已经实现了“双超”。

昨天一场大雨浇透了京城,也让高考考场降了温。但对于国土部门来说,今年的“高考”则在7月。7月底以前,国土部门要完成今年所有开工项目的供地手续,随后,将由规划部门“接力”为推动保障房开工亮绿灯。8月底以前,所有保障房项目将完成核发规划条件。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年初开始,一支由国土、规划、住建部门组成的“梦之队”就已经进驻区县现场办公,现场解决开工前保障房项目遇到的问题。

“如今所有的保障房项目现在都已经进入了绿色通道,但国土、规划和住建部门还在主动协调,在绿色通道中再加快保障房的审批工作。”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所有的项目尽快落地,各区县、各部门如期实现全面开工,市住建委将进行监督检查。

提前一月完成配租配售

今年11月底前,至少有4万套保障房将配租配售给轮候家庭。这个时间节点,比往年的“年底前”提早了1个月。

“往年,各区县习惯在过年前给老百姓再添点喜气,一些竣工房源会在年底配租配售。但今年的要求往前提了一个月,是为了确保当年竣工的房源,尽量能在当年内就交到老百姓手中。”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按照本市最新规定,公租房在竣工前6个月就要组织配租,产权性保障房要在具备预售条件的同时,就开始配售。目前,4万套公开配租配售指标已经分解到各区县,60个保障房项目已经落实了分配时间。

除了建设保障房以外,本市还鼓励通过收购、市场租赁、租金补贴等多种方式筹集房源,盘活社会存量房源,加快解决轮候家庭住房困难。目前,海淀区已经通过被保障家庭在市场上自行租房、政府向家庭发放租金补贴的方式,解决了一些家庭的临时居住困难。

提早配租,意味着房屋建设速度要加快,但房屋质量仍是关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通过进一步强化施工过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市区两级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已对253个保障房项目、1795万平方米的保障房建设面积进行了检查,这种检查还将随时进行。

大市政将实现同步交用

市住建委负责保障房质量的“内功”,而在全市层面上,保障房还得练一套“外家功夫”。

“目前,本市已初步落实337亿元的保障房建设资金,将通过大力推进住宅产业化,促进配套设施同步跟进,建设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资金之外,还有更多的管线、道路延伸到保障房小区门口,学校、幼儿园、医院等配套设施,也将在社区周边设点。

朝阳区从2007年至今,已经有55个保障房项目落地,一共能提供19.16万套保障房。而住在东坝、管庄等保障房集中区域的市民,也渐渐发现自家周边的道路多了,又通了几路公交车,商场开张了,学校、幼儿园也开始招生了……今年朝阳区计划建设的4000套公租房中,已经确定将建设在南沙滩路3号、北苑地区的华贸城和福熙大道等小区,配套和几年前的项目相比,会更加完善。

“对于已经进入施工阶段的保障房项目,除了严控施工进度和质量以外,督促配套市政设施的工作也在同步推进。”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继续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确保与住宅工程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从政策层面上,本市将尽快出台公租房后期管理办法,健全社区管理体系,对保障房家庭的子女教育、养老、医疗等方面,本市也将于近期出台政策,确保配套设施能够及时造福被保障家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