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商务部长提议降低大米收购价改善出口前景

作者:常天童 明大军 来源:新华网
2013-06-11 07:07:12
分享

原标题:泰国商务部长提议降低大米收购价

新华网曼谷6月10日电(记者常天童 明大军)泰国商务部长汶颂·德里耶披隆10日表示,他将向国家大米政策委员会提议下调大米收购价格,以改善泰国大米出口前景。

汶颂说,下调大米收购价格的提议由泰国农民协会提出。该协会称,可接受将大米收购价格从现在的每吨1.5万泰铢(约合500美元)下调至每吨1万泰铢(约合333美元)。

汶颂说,大部分稻农愿意接受较低的收购价格,因为他们认为贪污等因素导致他们无法获得高收购价带来的全部收益。汶颂将把下调收购价的提议提交至国家大米政策委员会,如获通过,新收购政策将在下一个种植年度开始实施。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本月初警告说,泰国政府已经实施两年的大米收购政策导致财政收入损失严重,可能对泰国信用评级造成负面影响。尽管泰国政府否认穆迪的说法,但穆迪的警告还是引发了泰国国内对政府大米收购政策的新一轮批判。

反对者认为,高价收购政策不仅造成财政收入损失,而且严重影响泰国大米出口量。泰国大米出口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泰国大米价格比印度、巴基斯坦和越南大米贵约30%。

2012年,泰国失去了保持近半个世纪之久的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国地位。大米出口商协会预计今年泰国大米出口量将下降至600万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