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发布端午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警示

作者:陈小燕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2013-06-13 07:23:39

端午节小长假,买粽、包粽、家庭聚会、朋友聚餐等都进入高峰。为预防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发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发布了端午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警示信息。

这段时间,各地不少酒店推出粽子礼品。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在加工粽子时严禁添加硼砂。硼砂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很大,会引起急性中毒,出现呕吐、腹泻、红斑、休克、昏迷等症状。人体若摄入过多的硼,会引发多脏器的蓄积性中毒。

一些地区有将草木灰掺入水中煮粽子的习惯,但监管部门不提倡使用草木灰加工粽子。草木灰气味特别,易引起呕吐等不良反应;采集草木灰的过程易带入煤灰、焦土等杂质,可能造成重金属污染。

购买时,市民应注意,不要购买鲜绿“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监管部门提示,为保持粽叶新鲜诱人,一些商家或餐饮单位采用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用硫酸铜和工业用氯化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而人体过量或长期摄入铜,会使大量铜元素积蓄于肝脏,引起铜中毒。

外出就餐时,请市民寻“笑脸”就餐。选择具有有效《餐饮服务许可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动态等级“大笑”、“微笑”和年度等级达到A级、B级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在无《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单位及路边露天摊点用餐。

市民在餐饮店就餐时如发现有食品安全相关问题,可及时拨打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进行反映。

记者陈小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