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成品油价格里的“三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6-17 09:47:41

对比近两年来美国REGULAR汽油与我国93#汽油零售价格,综合考虑到中美成品油税负,可以发现:如果剔除税收因素,中国成品油价格略低于美国(“裸油价”中国低于美国);如果综合税收因素,中国的成品油价格(消费者支付的全价格)则高于美国。

附着在中国成品油的税负居高不下,早已变得妇孺皆知。现行的成品油税包括增值税、消费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等。其中增值税从价计征,税率为17%;消费税从量计征,无铅汽油的消费税为每升1元;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税则以纳税人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税额为计征依据。各种税费累加,致使成品油的总税率高达40%左右,也就是说,消费者购买成品油,约占40%的钱,跑进了政府的口袋里。

流动环节费用也居高不下。按照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成品油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流动环节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在几个构成价格要素中,我国的石油行业因特殊行业垄断背景,在流动环节费用过高。譬如,美国零售和输送环节成本一般占零售价格的12%左右,在中国这一比例为20%。按绝对价计算,比美国每升高1元。

成品油零售高度垄断,也间接推高了油价。按照国家规定,成品油零售企业可在不超过政府规定的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的前提下,自主制定具体零售价格。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成品油零售巨头们鲜见有降价行动。而民营加油站却频繁开展降价促销活动,但由于原油进口、加工与销售仍被几大国有油企牢牢把持,民营企业难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在与国有油企的竞争中始终处于被动局面,经常出现油荒,根本没有降价的机会。

税负高、流通环节费用高和高度垄断,似乎成了我国成品油的一大特色。所以,我们必须检讨既有的政策安排,采取必要的措施,把附着石油身上的“三高”彻底降下来:一方面,给成品油减税,应成为国家层面的行动,也是必须面对的民生课题;与此同时,在流通环节上,削减不必要开支,大幅度降低费用;更为重要的是,还要打破垄断,让民营企业参与其中,真正形成竞争态势。降“三高”,或许会影响到国家的财政收入,触动垄断企业的切身利益,但从稳定经济增长、减轻物流成本和减轻公众负担等方面宏观考量,哪头重,哪头轻,不言而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