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法遭袭续:女学生脸上被划4条伤口

来源:现代金报
2013-06-17 08:44:50

法国内政部6月15日说,6名中国学生在法国西南部遭到袭击,其中一人伤势严重。法方称袭击是“排外”行径。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保护热线工作人员告诉新华社记者,几名不良青年酒后袭击中国留学生。使馆教育处已派专员前往波尔多市,帮助遭袭中国留学生。

综合新华社6月16日电

专家分析

法国右翼排外行为

主要针对的是北非移民

新华社驻法国记者郑斌说,法国经济低迷不振,失业率居高不下,导致社会刑事犯罪案件增多,一些地方的排外情绪冒头。

郑斌认为,这起案件并非专门针对中国人。因为法国是中国公民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赴法旅游购物的国人不断增多,遭犯罪分子袭击几率相应增加。

郑斌说,近期法国发生多起中国游客遭盗抢案件。为了给中国游客争取更安全的出游环境,中国驻法使馆先后与部分法国地方政府建立定期对话机制,敦促法方改善治安,保证中国游客安全。旅法人员可多留意使馆定期在网站上发布的安全提示。

随着经济形势变化,法国右翼情绪增长。当地华人媒体“巴黎观察”主编蔡斯图认为,排外势力主要针对北非移民,中国人不是负面情绪的主要针对者。蔡斯图称:“法国社会和民间右翼排外情绪主要针对的更多是北非裔的,阿拉伯人和黑人移民更多一些;针对亚洲人,尤其中国人,在我看来是极其罕见的。我在法国生活五六年期间,具体听说的就是有一些仇视行为,也就一两起而已,因为中国人在法国是比较安静、比较勤劳的一个族群,就像偷盗、抢劫这种坑蒙拐骗,几乎很少听说有中国人参与。”

华人呼吁

欧洲华人旅游团体发公开信

呼吁奥朗德改善法国治安

今年4月,欧洲华人旅游业联合会会长、德国凯撒旅游集团董事长陈茫发表公开信,代表在欧洲接待中国游客的旅行社、导游陪同及中国游客,呼吁法国总统奥朗德改善法国治安,制止在法国屡屡发生的外国游客被袭击和抢劫事件。

公开信说,近来法国及欧洲各地袭击外国游客事件频繁发生、愈演愈烈,给旅游者的人身、财产带来了巨大伤害。3月20日发生在巴黎街头的23名中国游客被袭击抢劫的案例并不孤立,非常令人遗憾。中国游客来欧洲并非易事,他们的签证手续远比一个法国人去中国复杂得多;尽管如此,中国游客还是向往法国,追寻这里的优美景观、不朽文化。但中国游客的不幸遭遇,已经远远超出了民众的心理承受底线。倘若一个法国人、欧洲游客在中国被抢、被袭,试想一下欧洲、乃至全球会是怎样的反应?!

据悉,法国每年针对游客的盗案多达两万余起,其中中国游客的损失亦多到无法统计,很多案件因警方不作为而不了了之。

公开信最后表示,希望奥朗德总统重视法国旅游市场的混乱情形,关注外国游客的安全。

伤情

一名中国女学生面部被划伤

法国《西南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14日晚间,吉伦特省奥斯唐村警方以夜间高声喧哗扰民为由,到当地一所房屋检查。住在那所房屋的3名男子当时喝醉了酒,认定隔壁的中国学生向警方告发他们。

报道说,警察走后,3名当地男子敲开6名中国留学生住所的门,对他们实施暴力袭击。

法国内政部15日发表声明说,一名20多岁的中国女学生被凶手扔来的瓶子砸中,面部被玻璃碎片划伤,伤势严重,已被送往波尔多一家医院救治。

6名中国学生就读学校的校长乔治斯·茹斯朗德说,听到敲门声,一名男学生起身开门,遭到袭击。其余中国学生试图把袭击者推出门外,就在此时,一名袭击者把一个玻璃瓶砸在那名女生脸部。茹斯朗德说:“3名袭击者中的两人特别暴力。”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说,3名醉酒男子很清楚邻居家居住的是中国留学生,是想对他们进行“种族侮辱”。

谴责

法国官方称这是起“排外”行径

法国内政部在声明中说,3名袭击者中,两人已经被警方拘留。声明严厉谴责这起“排外”行径。

声明说,必须把袭击者绳之以法。内政部将全力支持遭袭中国留学生的家属。

法新社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3名袭击者喝得醉醺醺,在袭击过程中喊出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侮辱性语言。

事发地奥斯唐村位于波尔多以南大约50公里,居民大约1300人。

法新社说,这6名中国留学生年龄在22岁至30岁,两个月前抵达法国,准备接受为期一年的葡萄酒工艺专业培训课程。他们就读学校的校长茹斯朗德说,中国学生与当地居民相处融洽。

奥斯唐村村长米谢勒·维亚勒苏布朗说,中国学生在遭遇袭击时表现镇定。

进展

袭击的三人中两人已被羁押

中国驻法国使馆16日发表新闻公报,严厉谴责14日发生的中国留学生遭暴力攻击事件,要求法国有关部门尽快查清案情,依法惩办肇事者,并采取适当措施确保中国留学生安全。

公报说,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中国驻法国使馆对此事高度关注。使馆已派员前往波尔多进一步了解案情,协助处理有关事宜,看望受伤学生,并转达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和使馆的关心和慰问。

当地时间14日晚,6名中国留学生在法国西部吉伦特省的住宅中遭到当地不良青年酒后袭击,一名留学生被玻璃瓶击伤脸部,伤势严重,已被转送到西部主要城市波尔多的医院救治。

法国内政部长瓦尔斯15日发布新闻公报,严厉谴责这起“排外”事件,强调袭击者必须受到法律惩处,并表示全力支持受袭中国留学生的家属。发动袭击的三人中两人已被宪兵羁押。

对话

“伤脸”女孩的左侧脸上有四条伤口

6月15日晚,波尔多中国学者与学生联合会主席张文晓前往医院探望伤者,16日下午,张文晓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受伤中国留学生的情况和事件背景。

记者:现在报道这个女孩时都说,她的脸部被啤酒瓶划得比较严重,是吗?

张文晓:对,脸部被香槟打过来打了一下,现在已经缝合,在她的左侧脸上有四条伤口。我们也问了一下他们的医生,医生说我们尽量修复。

记者:打人者怀疑是学生告了他们?告到警察那边说他们影响(休息)?

张文晓:是这样子的,一法国人群在楼下比较吵,一个法国老人报了警。这在法国比较正常,如果你吵了别人的休息的话,是可以报警的。法国人报了警,他们怀疑是中国人报了警。所以就是到他们的寝室去。

记者:打人的这个人是因为怀疑这个事情,就跑过去打中国学生的吗?

张文晓:对。这件事情,因为他们之前从来没有见过,也没有认识过。没有任何的冲突。打人的三个人已经被抓到警察局了。几个中国学生的法语不是特别好,然后有些事情没有说得特别清楚。现在还没具体定罪。

标签: